德国:“工业4.0”构筑智能制造新优势

文汇报 2018-11-04 15:56:37
汽车、钢铁和制造业,一提到德国,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他们的国家战略 “工业4.0”和精确到微米、令人叹服的工业科技。

  汽车、钢铁和制造业,一提到德国,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他们的国家战略 “工业4.0”和精确到微米、令人叹服的工业科技。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12个主宾国之一,德国将同时在国家和企业层面参展,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自己的实力。除了170家德国企业前来参展,德国国家馆还将以“遇见德国”为主题,展示一系列德国最具创新性的优质产品。

  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合作共赢、开放共荣,更多的中德合作和对话,将借助进口博览会的契机,继续抒写新的篇章。

  展品亮点

  无人驾驶叉车、金牛座龙门铣、现场模拟“工业4.0”生产流程——

  “隐形冠军”展示科技绝活

  德国是以制造业著称的工业型发达国家,不仅汽车及配件制造业、机械设备制造业闻名世界,电子电气、化工制药等行业在全球也出类拔萃,培养出了一批极具竞争力的全球性企业。

  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及环保业也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行业。纵观全球,德国的这些行业工艺领先、技术精湛、产品质量高、用户反馈好,正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所需要的。德国的这些强势产业将全部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亮相。

  “小而美”德企:

  成为全球行业领头羊

  说到德国,很多人想到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工业。翻看本次参展的德国企业名单,一个个并不常见的企业名称不禁引人思考:怎么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德企来参展呢?

  比如说,本届进博会上最大的展品——来自德国的“金牛座”龙门铣,出自德国瓦德里西科堡公司,而瓦德里西科堡这个略微拗口的名字,很多人都不知道。

  其实,除了那些鼎鼎大名的德国工业巨头,德国还有更多各具特色的精致型小企业,它们往往深耕于某一细分技术领域,靠着精益求精和不断创新突破的工匠精神把某一品牌传承了百年。别看他们离消费者很远,在工业生产上,这些可都是底气十足的老品牌。

  就拿瓦德里西科堡公司来说,上世纪五十年代为适应大型基础件的加工要求,该公司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龙门式导轨磨床,而后逐步成长为这一领域的龙头企业。参展本届进博会,他们更是拿出了最高科技的宝贝:一台长20米、宽10米、高8米,占地面积200平方米,重量可达200吨的铣床,要运送这个庞然大物还得先把它拆分到29个箱子里,因为体型庞大,这还是它第一次漂洋过海走出欧洲。

  “这台龙门铣可以加工各种复杂零件,在航天航空、汽车等行业均可使用。它的精度非常高,国外同类产品的精度大约在8微米,而它可以达到4微米,从效率上来说也能提高3倍。”公司首席代表刘中柏说。

  此外,带来无人驾驶叉车的德国永恒力、在现场模拟“工业4.0”生产流程的德国通快等等,虽然这些企业体量相对较小、鲜有人知,但却在各自行当中成为世界市场的领头羊。有专家统计,在全球2700多家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中,德国企业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可以说,这些中小企业才是德国工业发展的基石。

  啤酒、香肠、天鹅堡:带来浓浓浪漫风情

  当然,要全方位了解德国,光靠这些工业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大多数人都听说过茜茜公主、小红帽、天鹅堡等浪漫故事,这些其实都是德国文化的代表和缩影。

  为了让更多中国民众了解一个全面的德国,进博会期间,德国国家馆将举办各项活动,向中国采购商以及官员展示德国的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以旅游目的地为形象呈现的德国也将亮相进博会。德国商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鲍明莉说,“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和中国有紧密联系的德国几个州也将参加进博会。不少中国企业在这些州进行投资,一些来自这些州的德国企业在中国也有投资。它们会在进博会期间举办一些特别活动,通过视频介绍自己,还会提供一些当地特色食品。”

  其中,“德国吧”将提供茶点和德国美食,阿迪达斯的陈列柜也将展示德国足球传统以及德国足球俱乐部的几件签名T恤。

  “我们将全面展示德国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德国创新驱动的企业,以及多彩的生活方式。”鲍明莉解释道。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促进中德创业活动的新创企业日等系列活动。

  @德国

  工业

  德国为出口导向型经济,是全球八大工业国之一,德国是欧洲最大汽车生产国,坐拥三大知名汽车品牌:宝马、奔驰和大众。

  今天我们熟知的很多德国著名企业和品牌,大部分是在19世纪中后期、20世纪初期先后涌现的,彼时,一场如火如荼的全民创业大潮在当时的德国掀起。

  美食

  喜欢精益求精的德国人对美食“锱铢必较”。以香肠为例,德国的香肠有1500多种,其中仅水煮小香肠就有780多种,还包括60种不同的肝和风味特色肠,如著名的普法尔茨灌肠。就连德国人最爱的啤酒,也做出了精准工业生产的水准。

  早在1516年,德国巴伐利亚公爵威廉四世为了保证啤酒的精纯,颁布《纯正啤酒法》,这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食品法律文献之一。现在,德国是世界饮酒大国,酒类年消耗量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啤酒销量居世界首位。

  中德贸易

  中国和德国是相互间最大的区域贸易伙伴,截至目前,在中国有超过5000家德国企业,中德贸易额不断上升,两国双边贸易总额占中国与欧洲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2017年,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货物贸易额为1866亿欧元。

  今年7月,中德两国总理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共同见证双方农业、教育、青年等领域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签署,总金额近300亿美元。

  高端访谈

  通过进博会

  让世界“遇见德国”

  担任此次展会组展招商工作的德国工商大会东亚处处长托马斯·柯尼希对进口博览会最主观的印象是两个字:积极。

  “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当获悉中国要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消息后,德国经济界的热情非常高。”柯尼希说,早在一年前,进博会就开始受到德国各界的热烈响应。

  目前,大众、宝马、戴姆勒、巴斯夫、西门子、思爱普、麦德龙、博世、拜耳、赢创等不少中国民众耳熟能详的德国企业,均已报名参展。

  德国企业参展热情高涨,赞赏中国主动开放市场

  德国各界对中国市场开放的态度纷纷表示了肯定。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法兰克福德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博喜文表示,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也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出口企业代表能够会聚一堂,是中国坚定不移维护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信号。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则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为开放共赢所做的努力,他说: “我们欢迎并赞赏中国在深化对外开放中所作的努力。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的一项重大决策,旨在启动新一轮高层次对外开放,以及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市场。”

  据悉,截至目前,共有170家企业确认参展,其中一些企业已经确认2019年也将参展。德国的智能及高端设备行业参展最为积极,有60多家企业参展;其他诸如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食品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行业的企业参展也非常踊跃。可以说,整个德国参展行业数量众多、覆盖面广,新兴及创新领域企业更是一大看点。

  “很高兴看到这么大规模的企业申请参展,这充分体现了德国和中国的友谊和伙伴关系。德国和中国有很大合作潜力,进博会将为两国企业合作发展提供更多平台。”柯尼希说。

  德国企业更希望通过展会开拓新兴产业

  事实上,参展的大多数德国企业早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它们更是中德经贸合作中最强有力的推动因素之一。它们中,有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中国;有的在中国投资建厂、产品出口世界各地;还有的与中国企业开展联合技术研发,共同开拓新兴产业。据统计,德国共有超过5000家企业在中国进行投资,提供了约110万个工作岗位。

  在这种背景下,进博会对很多德国企业的意义已不仅仅局限于市场开拓、品牌塑造,更多的是为它们提供了一个能够与中国市场对话的平台。

  “进口博览会对于长期在中国经营的德国企业而言,是一个充分展示产品和服务的好机会。同时,对于那些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企业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良机。展会期间,他们将更多地了解中国市场。”柯尼希说,进博会的举办将向德企充分展示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他们开启中国征程的第一步。

  德国商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鲍明莉女士则更直接地指出:进博会是一个与中国政府对话交流的大好机会。“进博会期间,会有很多来自中国不同省份的官员参加,我们也希望借此让中国官员更多地了解德国企业。”鲍明莉说,“这是一次强化中德对话的绝佳机会,包括市场准入及其他议题,同时,中国市场也可以展现它能够为外国企业带来哪些机会。”麦德龙集团首席运营官菲利普·帕拉齐则表示,麦德龙将利用这一平台,加深与当地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交流,以“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服务中国消费者”。

  不少德国企业则更看重进博会的平台展示功能,希望借此挖到一些“宝贝”。“西门子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新平台,与来自全球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增进交流,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赫尔曼直言,西门子已然从中国舞台看到了全球的潜在市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