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凤垟乡以“孝文化”催生振兴新动能 “夕阳”照亮振兴路

温州网 2018-11-05 07:55:00
当地以“孝文化”作为乡情文化基因,加紧配套建设与文化传承:村口新建的“百岁碑”披红挂彩,乡里百岁流芳公园即将建成,打造的“孝亲文化节”渐成品牌……

  温州网讯 今年的重阳节,泰顺县凤垟乡宴开二十席,为全乡300多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和4位百岁寿星热热闹闹地过了节。当天,乡里还专门安排喜庆腰鼓表演、手打糍粑传统活动、爱心理发志愿服务和老党员慰问等,并邀请摄影爱好者为老人拍“寿星照”。

  青山秀水环绕的凤垟是一个长寿乡,全乡户籍人口9986人中,80岁以上老人263人,90岁以上老人48人,百岁以上老人4人。这些寿星不仅是家中至宝,也成为促进乡村发展的重要情感寄托。凤垟乡党委副书记毛方贵介绍,这些年,从日常孝亲榜样,到连续两年举办孝亲文化节,当地的孝老爱亲已渐成风尚。

  如今,当地以“孝文化”作为乡情文化基因,加紧配套建设与文化传承:村口新建的“百岁碑”披红挂彩,乡里百岁流芳公园即将建成,打造的“孝亲文化节”渐成品牌……“夕阳”照亮凤垟乡村振兴路。

   “百岁老”成“村中宝”文化带动产业发展

  走进泰顺县凤垟乡,恬静山乡浓厚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沿途可见到三三两两的老人在树下切磋棋艺、闲谈,或看着远处连绵的青山、眼前穿村而过的溪水,时光静好。

  “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村里人少,外面来的人更少。”凤垟乡三门垟村党支部书记陈正豹说,58省道连接线贯通后,乡里到县城的距离缩短至27公里。可虽然近了一半,全乡各村分散在大山上,留守村民大多靠着种养产业“讨生活”,这只山里的“凤凰”始终飞不起来。

  随着2017年泰顺县旅游主业化深入推进,与廊桥文化园景区所在地泗溪毗邻的凤垟,开始瞄准“乡村旅游”,以“孝亲文化旅游节”品牌节庆渗透带动传统农业、手工艺制作等多个产业发展。

  凤垟新一届领导班子把目光聚焦到孝亲特色文化上有着充分的理由:凤垟乡好山、好水、好空气是老人长寿的秘诀,也是珍贵的旅游资源,养老可发展;当地孝老爱亲深入人心,品牌树得起。

  眼下,凤垟乡正在全力打造孝亲文化载体,并谋划打出孝亲节庆、家训文化、田园养老等特色牌,催生振兴新动能。在乡政府所在地,投资200多万元的孝亲主题公园开工建设,成为深受村民欢迎的“民心工程”;连续两年举办的孝亲文化节,打响当地品牌节庆,评选出的孝亲榜样家喻户晓;更有看好前景的村民,着手试水养老民宿。一条以孝亲文化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夕阳产业”变“朝阳经济” 7个村各显神通

  “孝文化”引路,激活村民更有干劲。如今在凤垟乡7个村,各自围绕“孝亲”搞建设、兴产业、抓配套、树典型、立规矩,将孝亲文化做深做精。

  前不久,成功举办了该乡第二届孝亲文化旅游节的李垟村,接待了3000多山外客人。“弘扬孝文化,这个节庆办得不仅热闹,还有意义。”节庆前后,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宗运忙活得不亦乐乎,不仅要盯着村里的美丽提升工程抓紧推进,还为“孝亲家风家训”进宗祠多方奔走,组织重阳办百岁家宴,将“孝亲”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中。

  与李垟毗邻的梧桐垟村,党员干部争当孝老爱亲的表率,每月主题党日定期烧起“老人灶”,与老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村里大事小情征求老人意见。凤垟乡党委委员周金锡说,梧桐垟还引进社会组织,让孝老爱亲成为基层网格慰问服务的重点内容,昔日需要重点整治的乡村,如今实现了乡风文明的蝶变。

  有了乡里联合强村公司搭建的留守老人“就业平台”,将老人制作的百岁工艺品、种植的长寿农产品,帮着上网销售。三星村101岁高龄的周志裕靠着竹编工艺品,每月可增收200多元。

  与此同时,一大批“夕阳”产业正在成为乡里发展的朝阳经济。新梨村与浙江省中医药大学洽谈校地合作事宜,在村庄建设中增加中医药、康养等元素;李垟村有条件的农户正在谋划发展孝亲民宿,吸引更多城里的退休老人到乡村农家寄宿养老,令老人寻得乡愁,村民获得收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陈祥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