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化农村改革 专家学者共话永嘉乡村振兴

温州网 2018-11-05 07:55:59

  温州网讯 11月2日下午,深化农村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永嘉专题研讨会暨温州市农村产权改革专家咨询会在永嘉县召开,系第122期“温州·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活动。来自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中央部委专家,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的学者们参会,为永嘉农村改革工作问诊把脉,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永嘉县“包产到户”事件被编入《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当地秉承农村改革因子,用改革的方法破解难题,成为全国“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和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

  永嘉县委副书记何莉平介绍,近年来永嘉县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市场化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引导农村产权进入平台进行流转交易,该做法被列入26条改革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并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抓好农村土地规模化流转,让农村资产活起来,结合旅游发展体制机制、移风易俗、农村民生、乡村治理模式等领域改革,撬动乡村振兴。

  “改革解决的问题不能多于改革所产生的新问题,需要及时消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志雄建议,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做到归属清楚、权能完善、流转顺畅、保护严格四个要求。试点中要避免单兵突进式的改革,遵循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与原有发展基础和其他改革相适应。

  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则认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工作的核心,需要明确产业怎么发展,发展什么产业,以规避产业转型和转移带来的冲击。改革过程中,让群众受益的同时,要避免群众脱离产业被边缘化,激发农民主动性参与,成为产业劳动力。乡村振兴中城乡融合,不仅是空间融合,还要有思想融合,发展观念的融合,产权制度改革后,要让先进的人才、技术、思想进入农村。

  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处处长洪振斌观点是,乡村振兴资金是关键,盘活土地资源,加大土地流转可以成为“第一桶金”,以此推动医疗、教育基础设施提升、环境改善,还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振兴。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农村产权改革,楠溪江旅游发展,乡村资金引入和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钱文荣建议,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即便有丰富的客源,旅游业的经济容量也有极限,永嘉要找到两者之间的均衡点。同时要处理好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与农民就业创业及融入城市之间的关系,乡村振兴涉及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其过程中的经营主体应当是农民,同时要让新的经营主体进入农村,也鼓励农民到城市就业和创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