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货车司机叉车工等人才紧缺 年薪20万也难招到合适的大货司机

温州网 2018-11-05 08:03:00
市供应链学会会长黄小明透露,快递员、货车司机、叉车工等物流人才在我市都比较紧缺,有企业开出20万元年薪也招不到合适的大货车司机。

  温州网讯  为期两天的2018年“现代杯”温州市第六届物流职业技能大赛昨在温州市现代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举行,快递员、货车司机、叉车工和仓储保管员等四类物流类人才参与了技能角逐。市供应链学会会长黄小明透露,快递员、货车司机、叉车工等物流人才在我市都比较紧缺,有企业开出20万元年薪也招不到合适的大货车司机。

  两分多钟打包好有四个玻璃杯的包裹

  昨天,位于温州经开区的温州市现代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大院内甚是热闹,一批快递员、货车司机、叉车工和仓储保管员正在进行技能比赛。

  客户要寄四个玻璃杯,如何打包?这是现场考核快递员技能的一道考题。按规定,快递员打包四个玻璃杯,要在4分钟内完成,且要选择合适的包装盒,要节约使用缓冲塑料泡沫和废报纸,从1.6米高处落地后包裹中的玻璃杯要完好。

  “2015年,我参加过这项技能比赛,那次用时少一些,这次时间用多了点。”邮政速递物流瓯海高教园区客户经理兼揽件员程贤飞说。虽然,他在比赛中用时2分30秒,但其选对了包裹的包装纸盒,所用的缓冲泡沫和废报纸都比较少,落地测试后包裹内的玻璃杯也完好。

  赛后,裁判员现场给程贤飞打出高分39分。接下来,程贤飞仍站在旁边观摩其他先手的比赛。“包裹纸箱选大了,缓冲材料也用多了。”程贤飞看到紧随其后的一名选手这样跟同伴说,这名选手虽然仅用时2分15秒,但最终得分比程贤飞低了5分。

  据一名现场裁判员称,参加比赛的快递员在打包四个玻璃杯的过程中,用时大多只有2分多钟,一些选手被扣分主要是因为包装纸盒选大了、缓冲材料使用过多等问题。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拉车时撞倒了多个立柱。”在仓储保管员比赛现场一名选手说,平时感觉自己工作蛮平常的,可是比赛中发现还是比较难,以后要多练练,准备参加下一届比赛。

  四个比赛项目冠军将获“瓯越工匠”称号

  今年的物流技能大赛,四个比赛项目共吸引了27家单位142名选手参加。“这些参赛选手都是经过筛选的,今年报名的人比较多。”黄小明说。

  本次技能大赛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邮政管理局、市现代集团等单位主办,市供应链学会和市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承办。此前,这项技能大赛已举行5届。一开始,不少企业及物流从业人员对大赛的积极性并不高,但这两年相应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像今年的比赛报名开始一周后,四个项目报名人数远超预期,不得不通过预选赛筛选出一批技能好的选手参加决赛。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货运司机项目冠军由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林道林摘得,仓储保管员项目的冠军为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曾祥友,叉车工项目冠军为浙江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的孙益丰,快递员项目冠军为邮政速递物流的潘统貌。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四个项目的冠军均将由市政府授予“瓯越工匠”称号;同时,各个项目前三名获得者,将由市人社局授予“温州市技术能手”称号,由市总工会授予“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35岁以下的相应人员将由团市委授予“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而女性人员则由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黄小明透露,经过多届的物流技能大赛,已有数十名物流从业人员获得“温州市技术能手”称号,今后主办方还会选择物流行业更多领域的工种展开技能比赛。据了解,物流行业涉及100多个小类的工种。

   全市四类物流人才总体缺口三成左右

  每届物流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均有所不同,此次大赛选择了快递员、货车司机、叉车工及仓储保管员,主要是这四类物流人才均是我市当前比较紧缺的。

  “这四个项目,我市所需人才的总体缺口达30%左右。”黄小明说,目前我市有快递员近3万人、小货车司机2万余人、叉车工8000多人、仓储管理员数万人。

  黄小明说,由于近几年我市物流发展迅速,对货车司机的需求量大增,同时货车司机工作又比较辛苦,导致我市货车司机薪水水涨船高,目前货车司机月薪远高于公交车司机等同类工作,像小货车司机月薪达8000多元,而部分物流企业对大货车司机开出年薪20万元,仍招不到合适的。

  相关人士分析称,大货车司机往往要跑长途,工作辛苦,相对而言风险也较高,因此当前不少货车司机不愿从事这项工作。

  黄小明说,通过物流技能大赛,不仅可提升我市相应物流人才的技能,也能促使相应物流从业人员长久留在温州发展,同时可吸引中西部的相应物流人才到温州就业。“在大赛中获奖的人员,他们所在企业肯定不舍得让他们流失,在加薪、提干等方面会优先考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