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后的曹村港新河是温州五水共治的一大佳作

温州网 2018-11-05 10:09:00
整治后的曹村港新河是温州五水共治的一大佳作

  姚赞,是一个在温州生活多年的新温州人。自从成为一名市民监督员后,积极参与活动,涉及环保、安监、公益等多方面领域。

  2018年10月30日,姚赞作为温州市民监督团的一员,跟随记者、摄影爱好者、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前往瑞安,寻访曹村港新河。走访之后,他写下了自己的寻河日记。全文如下:

  曹村的美丽河湖整治巡视,又让我们看到了温州五水共治的另一篇佳作。走马曹村天井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河湖治理生态修复非常注重环境友好、生态修复的科学性。曹村港新老河流经的区域多为农田,为了不让农田灌溉用水直排入河道,减轻河水富营养化,曹村把河道修复完全按照公园化标准整治。河道疏浚拓宽后,蓄水能力达到了原来的四倍,行洪蓄水能力大大加强,对当地的万亩农田的防涝防洪能力大大加强。

  河道整治的细节上,也颇见心思:除了常规的河岸绿化、游步道的建设以外,他们并没有追求整齐划一的硬化河岸,而是选取了适宜当地生长的绿植、松木加护河岸,尽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有河岸的天然走向。让河道成为一条有自然生命、能呼吸的河流。这是当地美丽河湖的一个显著特色。

  当地的莲清园非常有特色。面积广阔的荷塘不仅可以给当地百姓提供一处休憩的美景,更可以过滤掉较容易造成富营养化的农业灌溉用水,为持续的生态修复打下基础。同时,结合曹村千年来人文荟萃的进士村的文化品牌,借用莲清意寓“清廉”。弘扬“千年耕读育鸿儒一池清莲养正气”的文化传统,使这一滨水公园成为廉政建设的一块阵地。这一些都显示了当地政府在河道建设上的别具匠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