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那些进口商品怎样影响温州人的生活

温州网 2018-11-05 16:25:15
改革开放40年,对每一个普通民众而言,最直观深切的感受大概在于消费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温州网讯 改革开放40年,对每一个普通民众而言,最直观深切的感受大概在于消费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乐清里隆小村的蚱蜢舟,通过七里港码头,载着海峡对岸的电子表、录音机、磁带、尼龙布等,小心翼翼地将这些舶来之品,送入一些喜好新奇的温州百姓家中,成为那个时代的专属记忆,如同邓丽君的歌声……

  40年过去,当中国经济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这个世界的格局,当互联网的普及全方位地影响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而今的温州人家庭,再也无须“偷偷”地去买那些像奢侈品般珍稀的进口商品,而只需轻点鼠标,安坐家中,全世界的商品便尽收囊中。

  站在乐清七里港码头遥望,蚱蜢舟的时代已一去不返,来自世界各地、满载进口货物的远洋巨轮正每天源源不断地乘风驶来。

  海,依然是那片海;港口,依然坚守伫立在海边。

  四十载改革开放的东风,让温州人的消费生活沧海变桑田。

  在历史更迭中

  追寻产业发展轨迹

  改革开放之初的买卖情形,如今除了借由年龄稍长者的记忆加以还原外,还能在温州海关的关史馆内,寻找到一些历史的痕迹。

  1963年8月11日,国务院批准温州港对日轮开放。1964年8月27日,日轮东宫丸抵温,进口1000吨化肥。自此至1978年改革开放,温州从国外海运进口的物资都只有日本化肥一种。1979年开始,温州又从朝鲜进口了水泥。1982年,温州增加了机器、电子元器件、废旧通讯器材、木材、化工产品、聚酯产品等商品的进口。

  之后,伴随着温州产业发展和升级,资源类货物和机电类产品逐渐成为进口主流。当前,温州进口主要商品为铁合金、初级形状的塑料、液化石油气及其他烃类气、原木、进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

  根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进口总值达16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这一数值,差不多是1984年温州进口总值(298.6万元)的5616倍。

  而进口商品种类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描摹出了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产业发展的轨迹:从国门初开时进口的化肥、水泥等,看到了改革开放之初,温州对基础设施建设物资的需求;到电子元器件、化工产品、聚酯产品等的进口,体现温州传统产业开始初露发展的头角;直至近几年,“机器换人”等技术改造的需求上升,带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进口的猛涨。

  在数据变化中,读懂百姓生活变迁

  今年的“双十一”马上就要到了,不少温州市民已经开始为这场囤货行动摩拳擦掌。看看他们的购物车,来自日本的尿不湿、意大利的沐浴液、韩国的面膜、法国的红酒、美国的手机等,都已静待着“一键清空”了。

  如果还嫌网购需要花时间等待,那就直接去家附近的进口商品店逛逛,不仅能捧回全世界的日用消费品,就连进口蔬菜、水果、海鲜等生鲜类产品,都能轻轻松松地一“购”俱全。

  2017年3月,位于瓯江口新区的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营。进口货物进入中心可以享受保税优惠,出仓内销时再以货物的销售价格为基础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大大便利了进口商品的引进。

  2016年12月,温州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正式启用,温州外贸开始进入跨境电商时代,温州也成为继杭州、宁波、金华(含义乌)后省内第四个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的城市。

  得益于这些外贸新业态的发展和政策利好的释放,近年来,红酒、啤酒、服装及衣着附件等消费品进口迅猛发展。根据海关统计,2013年以来,温州消费品进口年均增长9.25%,进口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前三季度,温州消费品进口值达6.69亿元,同比增长7.3%。

  以酒类进口为例,2017年温州口岸保税进口葡萄酒493万升,同比增长52.6%,占同期口岸葡萄酒进口总量的51.6%,保税物流拉动口岸葡萄酒进口量增长20.6个百分点,温州作为区域进口酒类集散地已初具雏形。

  在规划愿景中,展望扩大开放未来

  就在几天前,首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在我市成功举办。温州进口展三天期间累计接待观众近11万人次。其中,专业买家团突破了3000人。现场累计交易额共计约3000万元,意向成交额约1.5亿元。

  这是温州首次举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不仅旨在为温州本地产业集群与各国展团、境外企业搭建一个贸易对接平台,更是为进一步推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与全新的契机,也释放出了温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最强音。

  温州人不仅满足于要将进口商品为己所用,更是要在进口市场发掘出一片崭新的外贸蓝海,因为遍布全球的华侨资源为温州开拓进口商品市场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对外开放"1+3"政策体系,《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三年行动计划》作为配套政策应运而生。

  该《计划》旨在依托海内外温州人、交通辐射条件等优势,通过集中建设一批进口平台,先行先试一批重大改革、集聚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统筹建设一批交通配套、组织开展一批会展活动,推进温州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最大的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计划到2020年,核心区60%以上的土地空间基本实现对外运营,进口总额突破6亿元,进口业态加快集聚、商品集散功能初显,高水平引领和带动全市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多点开花亮点纷呈,运营水平明显提升,进口总额实现20亿元,形成核心引领、多点支撑的“一核多点”空间布局。

  “很难想象,没有改革开放,我们现在是否能够轻松买遍全球货”,“90后”外贸从业人员陈新说,“温州未来的进口商品市场更让我期待,这对于我自己的事业来说可能是一个机会,对于温州的城市发展来说,也同样是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