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城桂:横向联合办厂闯新路

2018-11-05 17:48:00

  吴城桂

  作者单位:温州工业集团投资公司第三离退休党支部

  温州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怀着敬仰与激动的心情,向大家讲一个依靠改革开放大政方针,工农联合、白手起家办厂的小故事。

  一家独特的工厂

  1984年下半年的一天,鹿城区水心农村的田野上,一座新工厂挂牌成立,这就是温州玻璃马赛克厂。这个厂的性质很有意思,是工农合办,国有、集体混合制。工厂生产的是当时很新颖的建筑外墙装饰材料——玻璃马赛克。工厂建有一条生产线,主要设备有玻璃熔炉、马赛克成型滚切机等,员工一百多人。

  新工厂投产后,生产红红火火,很快就达到设计要求,做到当年基建、当年投产、当年获利。产品质量十分理想,经上海建材研究院鉴定为合格品,并获优质产品证书,还被温州建筑材料部门定为外墙装饰推广产品。很快,温州许多农村的新建民居外墙都用上了绚丽多彩的玻璃马赛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时,市区鹿城路的原温州机床仪表厂新厂房,外墙就使用了我们的玻璃马赛克产品,光彩生辉的墙面吸引过往行人驻足眺望,赞美不已。

  不过,由于当时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生产技术泄漏了出去,温州各县先后办出了十多家玻璃马赛克厂。玻璃马赛克的主要原料是碎玻璃,产量大,原料需求多了,社会上废、碎玻璃被废品回收者打理得干干净净。温州玻璃马赛克厂成了成功企业典范,连年被主管单位评为先进单位。

  一次创新的实践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座充满朝气、富有活力的玻璃马赛克厂,竟是两家风马牛不相及的鹿城区水心农业生产大队与国有温州玻璃厂联合开设的,不用政府投资,不花银行贷款,白手起家创建而成。

  那么这家独特的工厂到底是如何诞生的呢?事情还得从一份文件说起。1986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各行各业挖掘各种资源潜力,打破行业、地域与所有制等限制,实行资源社会化优化组合,以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促进社会化大生产。

  在市委统一领导部署下,各系统都开展了对经济横向联系重大意义的学习。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这个文件是解放生产力的重大举措,是对限制生产发展的条条框框的松绑。此后,各部门的同志都积极行动起来,寻找构筑各种发展平台,推动各自生产的扩展。鹿城区水心农业生产大队、市属温州玻璃厂在贯彻文件过程中,由此先走一步。

  在这个创新的过程中,有几个人功不可没。董阿林同志,原鹿城区水心农业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市劳动模范。他在抓蔬菜生产的同时,有多元经济思维,不愿资源闲置,千方百计寻找新的发展途径,是玻璃马赛克厂的元老。还有第一任厂长陈崇贵同志,原温州玻璃厂厂长王国炎同志,温州玻璃马赛克产品首创人员吴强华、汤淼焜等,正是有他们的多方奔走、任劳任怨,经市轻工业总公司牵头撮合,在多次座谈接触、互访基础上,鹿城区水心农业生产大队与温州玻璃厂签订联合生产玻璃马赛克意向书,议定由水心农业大队提供厂房、资金,温州玻璃厂提供技术、生产设备,共同创办温州玻璃马赛克厂。

  双方主管部门听取有关汇报后,认为意向书符合改革开放大方向,是经济横向联系思想的具体实践,有利发展轻工生产,当即决定召开玻璃马赛克生产论证会。经过论证,双方领导当场拍板,批准联合开办温州玻璃马赛克厂。之后,建立了厂筹备组,兵分两路开始筹建。一路搞厂房基建,砌建熔炉,添置设备,开展技术培训。另一路负责上报建厂批文,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及银行开户等手续。由于各方支持,筹备工作一路“绿灯”,从决定筹备到挂牌生产,前后只花了三个多月时间,叫人感叹不已。

  一朵浪花的折射

  温州玻璃马赛克厂的诞生,不是空穴来风,她是工农联合、两种所有制碰撞产生的火花,是当时新形势下发展经济的新载体,是基层党员干部坚决拥护和执行中央改革开放大政方针的自觉行动。

  也许有人会说,这故事发生在三十多年前,现在看来没有什么名堂。的确,这只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建设滚滚大潮中一朵小小的浪花,但是温故而知新,温州马赛克厂的诞生与发展历程,就像一滴水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体现了中央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与伟大,也反映了温州党员干部群众的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和积极实践、奋发拼搏。如今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不管深化改革,还是扩大开放,都需要这种对中央大政方针的坚决拥护和执行,也都需要这种解放思想和奋发拼搏。我想,这也是我们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回忆过去40年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点点滴滴的意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期待年轻的你们奋力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