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中运河整治:打造城水相依景观

温州网 2018-11-06 06:54:00
谁也没想到多年前,旖旎美景,城水相依的生态环境背后,却别有一番励精图治的故事。

乐清市中运河
河道两岸的高楼鳞次栉比
寻访团一行走进清和公园

  温州网11月6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江国荣)站在乐清市中运河的彩虹桥上,一眼望去,蓝天白云倒映水间,时有白鹭点水飞过,而河道两岸的高楼鳞次栉比,与一旁整齐的柳树遥相呼应。而在这城水相依的生态环境背后,有一个励精图治的治水故事。10月16日上午,由市治水办、市水利局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寻访美丽河湖”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首站走进了乐清市中运河,探访这里的治水故事。

  分五期对中运河景观进行提升打造

  关于乐清市中运河,还得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说起——中运河,起于乐成街道灯芯桥,止于城南街道胜利闸出海口,全长8300m,承载防洪排涝、灌溉、航运之重任。曾几何时,古老的运河蜿蜒曲折,河面狭窄,卡口累累。汛季排洪不畅,每逢风、暴、潮碰头,屡屡令人心惊。2005年的强台风“海棠”、“麦莎”,乐清市主城区就深受其害,积水严重。

  排涝、提质,中运河综合治理迫在眉睫。为提高主城区防洪减灾能力、减轻城市内涝压力,2006年,乐清市政府下定决心,对中运河进行综合整治,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河道宽度60米以上,工程概算投资1.88亿元。

  根据《乐清市城市总体规划》及城市化进程,分五期对中运河景观进行提升打造。中运河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00.83万平方米,景观绿化面积46.76万平米,工程项目总投资5.3亿元,园路、广场科学分布,景观绿化相邻其间。

  其中滞洪区工程项目(清和公园)总投资3.1亿元,位于中运河下游,规划占地面积6500亩,已建成部分滞洪区占地面积1950亩,主要由养殖滩涂经挖湖造岛形成,水体面积1050亩,常水位水深4.35米至4.85米,雨季或台风季节可增加蓄洪270万立方米,有效提高防洪滞洪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清和公园是乐清市首个大型城市湿地公园,由八座桥梁连接九个湿地岛屿形成湿地岛屿游赏区,岛上有100多种动植物,鸟飞鱼游,花开四季,风格上以生态野趣为主。

  随后,一场针对劣V类水的攻坚战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展开,河道清淤、生态配水、排污口整治、截污纳管、农业污染面源整治等九大攻坚行动协同推进。治水剿劣,背水一战,河道水质今非昔比,稳定优于V类水。

  如今成市民宜居慢生活核心区

  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中运河的综合整治,创造性地将蓄滞洪区与景观湖泊相结合、将水利工程与文化公园相融合,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而且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完美地诠释了生态优先、人水和谐的理念。

  如今,中运河作为滨海生态宜居慢生活区的核心区,不仅供市民休闲旅游、健身娱乐,还是开展科普教学、展示地域文化的基地。

  今年,乐清还将对中运河实施亮化提升工程、游步道提升改造工程、绿化再提升工程,并专门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湿地书吧。

  “一到周末,来这里游玩、慢跑、休憩的人就很多,显得格外热闹。”乐清市水利局河道工程管理站站长杨敏旺介绍说。

  当天上午,两岸杨柳摇曳,水面波光粼粼的美景,让寻访团成员不由地发出阵阵感叹。市民监督员尹志松感叹道,“这里水清清鱼儿跳跃、景美美鸳鸯成对、河蓝蓝小桥流水、七彩虹廊道相连,不愧是一处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市民监督员马军建则认为,中运河的清和公园的设置与蓄滞洪区结合,在日常可以提升周边居民生活品质,一旦出现洪水灾害,也有大面积滞洪区,可谓一举多得。

  据了解,乐清市中运河已被评为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并上报省水利厅参评省级美丽河湖。

  【简介】乐清市中运河

  乐清市中运河起始于灯芯桥,流经双雁公园、中心公园、清和公园,到胜利闸出海口,总长度 8300m,是乐清市主城区的行洪排涝主动脉,主要承担灌溉、排洪、航运功能。中运河历史上以交通航运为主,是一条连接乐成、城南的繁忙水道,其水面宽阔,经时代变迁,运河以突出人文生态环境为主要功能,兼顾灌溉、航运、水利等方面功能,对乐柳虹平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