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茶妹:弃教从商 一位勇于“跨界”的传奇女温商

温州网 2018-11-06 07:33:00
从四季如春的温州,到茫茫戈壁的新疆,从一个小县城的公办教师,到叱咤商界的传奇女温商,这样的“跨界”在郑茶妹看来并不算意外,甚至觉得是人生道路上最正确的选择。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新疆。10多万温商在祖国的大西北,如同沙漠驼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又如天山雪豹,机智敏锐,捕捉商机。他们将温州人精神和新疆这片热土相融,以惊人的力量推动企业的蝶变和社会发展。记者对在疆创业的部分温商进行了专访,一起听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这些日子,眼看着一户户贫困家庭陆续搬入尼雅富民小区,现任新疆温州商会会长郑茶妹感慨良多。他们不仅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民丰县的深度贫困户,也是郑茶妹和她爱人邹学银投资的生态农牧产业园项目的员工。“让他们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房子,在家门口工作就能赚到生活费,我觉得很有意义。”郑茶妹说。

  从四季如春的温州,到茫茫戈壁的新疆,从一个小县城的公办教师,到叱咤商界的传奇女温商,这样的“跨界”在郑茶妹看来并不算意外,甚至觉得是人生道路上最正确的选择。

  弃教从商

  一“大单”赚足第一桶金

  20世纪60年代中期,郑茶妹出生在温州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家排行老五。幼年丧父的她,看着母亲含辛茹苦地把兄妹五人养大,暗下决心要让母亲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

  高中毕业后,她在苍南的一所学校当起了代课老师,后来转为公办教师,生活也逐渐安定下来。但是,她向往外面的世界,在发现身边不少人从商致富后,她也想在茫茫商海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1993年夏天,当温州推销大军浩浩荡荡北上南下之时,郑茶妹也和同伴一起试着外出推销产品。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她就背上沉重的背包,一个单位接着一个单位地去推销,直到晚上很晚才疲惫不堪地回到简陋的廉价出租房里。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她们终于接到了一个“大单”,这个订单让她和同伴足足赚了32万元。有了第一桶金后,同年秋季一开学,她便向学校递交了停薪留职报告,开始正式下海经商。

  开疆拓土

  从单一经营到多元发展

  在内地打拼了几年之后,1996年下半年,郑茶妹把目标锁定在新疆乌鲁木齐。“当时新疆的市场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而且新疆人特别热情好客,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暖。”

  最初,她以一个服装代理商的身份进入新疆市场,销售的是报喜鸟、庄吉等温州本土服装品牌。当时品牌服装刚刚在新疆兴起,凭着她的智慧和魄力,很快地,服装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后来,新疆传统的推销模式萎缩,专卖店经营模式逐渐兴起。郑茶妹开始酝酿转行,在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她发现海鲜类酒店在乌鲁木齐几乎还是空白,便把“东海渔村”开到了新疆。试营业之初,她大胆地在酒店门口打出了“一条桂鱼一元钱”的横幅广告,至今仍让很多新疆人记忆犹新。它为郑茶妹积累的除了财富,还有口碑和诚信。

  也许是秉承了温州人特有的商业基因,后来郑茶妹开始涉足房地产、金融业等领域,投资建设温州大厦(海大酒店),还把上海著名品牌锦江国际引进新疆。如今的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温州商会会长、新疆海大集团董事长、乌鲁木齐锦江国际酒店董事长,而她旗下的温州大厦,也成为世界各地实力温商来疆考察和投资的重要联系点。

  精准扶贫

  黑鸡成脱贫“金凤凰”

  “企业家和老板的区别,在于企业家应承担社会责任并为社会风尚作出典范。”这是郑茶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不断扩大自己商业版图的同时,她和她的爱人邹学银把更多的目光投向精准扶贫,去实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承诺。

  2014年,为响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百企助百村·携手共发展”新疆光彩事业和田行活动号召,邹学银来到和田地区民丰县,看到当地各项基础设施落后、医疗卫生条件恶劣、生产力发展严重滞后。但是,茫茫戈壁并非一无是处,在一次简餐中,他品尝到当地一种非常美味的鸡肉,打听了下才知道这是有着千年饲养历史的古老珍稀家禽——尼雅黑鸡。

  回来之后,他和郑茶妹一商量,决定用发展尼雅黑鸡产业来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同年8月14日,在新疆商博会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他们和民丰县政府正式签署了以尼雅黑鸡为全产业链的生态农牧产业园项目,注册成立了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据悉,产业园项目占地23.2万余亩,规划5年内投资21.75亿元,分三期实施,致力于打造集饲草料、孵化、养殖、综合加工、科研培训5个基地和1个营销网络系统为一体的产业园。同时,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管理方式,用工主要以当地农民为主,解决了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截至今年5月底,已直接通过公司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安置就业人员近300人,2018年年底将达到3000余人,项目建成后将安置6000人左右就业。

  今年8月,由80来幢楼房组成的尼雅富民小区正式完工并交付使用,首批搬迁贫困家庭拎包入住。看着他们脸上展露的笑容,郑茶妹说,安居才能乐业,通过走“造血式扶贫”的道路,使他们掌握养殖、种植及加工基地生产等一技之长,才能让他们“搬得进、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扶贫。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个人的力量不够,郑茶妹便想着法子地集结其他温商力量。最近,她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些织袜的温商企业,以纺织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不久之后,这些袜子将搭乘“一带一路”的东风,销往中亚、南亚等多个国家,在世界版图上再添“温州元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