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起承转合,互联网从技术到文明的跨越

平阳县 任泽建 2018-11-06 14:41:33

  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生活的呈现迅速多变,并全面介入我们的生活。从数量到质量,从技术到文化,从文化到文明,考察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轨迹,笔者认为起、承、转、合,才能实现互联网从技术到文明的跨越。

  起点不高,势头迅猛。在短短的几十年,我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影响甚小到影响巨大,网民数量超过7.7亿,4G用户接近11亿。各类互联网应用对网民生活形态影响力度加深。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网中,甚至实现了一个手机在手,走遍天下不愁的理想。

  承接无缝,全面渗透。人们对互联网络及其社会功能的认识和把握,其实经历一个由技术工具意义上的“传播媒介”,到行为活动平台意义上的“活动空间”,进而再到社会体制架构和社会文化创设意义上的“网络社会”等不同阶段的认知跃升过程。每一个阶段,都十分切合民众与互联网的认知关系。当然这些转变并不都是依赖技术所实现的。

  转则有序,细雨润物。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在GDP中的比重达到32.9%,总量位居全球第二。截至今年5月份,我国光纤用户占比达86.2%,居全球首位;固定宽带网络下载速率为20.15Mbps,4G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了19.12Mbps,基本接近全球第一梯队水平。受益者当然是百姓。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是得益于互联网、大数据才能实现。

  合作共享,志存高远。“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互联网蕴含着巨大的文明进步力量,互联网根本在于造福人类共同福祉。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法律体系顶层架构基本形成,“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网络环境日益清朗。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目的就是呼唤共享共治,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本届大会更进一步,提出了“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果值得期待。

  互联网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向所有人提出挑战和要求。可以预见未来的的网络社会,必将是“一个新的文明正在我们生活中出现”。而这个文明的创造者守护者拥有者都是我们自身。我们绝不能停留在技术工具和社会活动平台意义上来看待互联网,而应该创造、守护,更好地拥有。

  美国网络学者埃瑟·戴森曾形象地提出,网络像任何一个家一样,它有自己的规矩,但也有一定的准则。网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掌握自身命运,在地方社区和全球社会中重新定义公民身份的机会。它也把自我治理、自主思考、教育后代、诚实经商以及同其他公民一起设计我们身份中所应遵循的规则的责任交给了我们。

  点评

  本文用一种文学作品的结构,来概括展示互联网发展的进程。这是本篇时评的独特之处,也是它的高明之处,让人读后拍案称好。但结构只是形式,重要的还是作者的论述。作者把起承转合引申为互联网的四个过程,并以大量的数据和事实来论述互联时代对人类的贡献,并指出它光明的前途,让人心服口服,这就不光是叫好了,而是让人感觉到形式和内容的完善了。这就是这篇文章在众多时评文章中脱颖而出的根本所在。(刘文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