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互信共治,让世界聚焦于此

瑞安市 蒋来 2018-11-06 14:42:21

  昔日的乌镇,斑驳的白墙黛瓦在橹声欸乃、小桥流水中散发着古朴,那独具特色的乌篷船勾勒出了旅人对江南水乡的全部想象;而今的乌镇,在曲水流觞、巷陌旖旎的纵横格局中,平添了一份极具梦幻色彩的现代感。恰似“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山”,互联网的鼠标“点击”乌镇,世界再次聚焦于此。

  历届互联大会的背后,是蓄势待发的网络大国梦: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搭起了主阵地,将新与旧两种格格不入的元素极致融合的乌镇,预示着中国将在互联网的新时代中独辟蹊径;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倡导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以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描绘出了和平年代中的互联网国际发展蓝图,预示着中国将构建新型战略大国的宏伟雄心;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按下了实质性合作进程的“启动键”,预示着中国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新长征中迈出了坚实一步;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数字经济融入一带一路,预示着中国正引领世界步入一个新时代。

  时间总是最有力的书写者。数字经济,已给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生活大爆炸”。几年前,不少人对数字经济的理解还停留于“电商、微商”;如今,“互联网+”已成高频词汇,数字经济不断创造新的可能。农业时代,丝绸之路上的驼队往来欧亚要花上数年,路漫漫其修远兮;数字时代,一条正在筹划中的“数字丝绸之路”,能让要素在“弹指一挥间”完成流动。从网购到共享单车,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到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数字蝶变”,互联网正通过数字创新向我们重新定义这个世界——一个属于数字的世界。

  这便是变革,注定到来的变革。身处这种变革的年代,身处这样的大时代,一如狄更斯笔下的《双城记》,如果用于适应、面对和迎接变革,这将是最好的时代;如果相反,答案也将是显而易见的。互联网的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信”需要全球相互信任的共识意识,“共治”需要全球共同治理的责任担当。互联网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产物,正如前两次技术革命一般,互联网技术的本质是服务于人类,为人类创造更为美好的生活。各国应从技术创新的初衷出发,以互联网的技术为手段,通过这一无边界、无国界的载体,进一步凝聚不同国家、种族、信仰的人群的共识,增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在治理中,既要促进互联互通,让更多国家与地区能够平等参与其中,共享数字红利;也要消除沉默的数据、打破信息的孤岛,让互联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让数据资源的价值充分涌流。“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真正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人类社会才能畅享数字红利。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因为美好的相聚、因为广泛的共识、因为共同的愿景,世界聚焦于乌镇。曾经那座“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的乌镇,已经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重焕新颜。历史与现代融汇,中国与世界互通,第五届互联网大会将向世界传递中国心声:建设网络命运共同体没有旁观者,互信共治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点评

  时评论述若插上文学的翅膀,那就显得空灵。本文开头一段形象的描写,给人许多空灵的意象。随后几段的论述,其笔法也与一般的时评论述迥然不同。其罗列的众多数据和事例,使文章具有形象的思辨。整篇文章的抒情意味,和大量引用哲人的名句,使枯燥的时评变得文采斐然,让人读来如沐春风。(刘文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