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两个健康”需政府、企业家“两者同行”

市质监局 黄丰磊 2018-11-06 14:43:32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温州独创的“温州模式”举世瞩目,拥有强大经商才能的温州企业家更是获得了“东方犹太人”的赞誉,过去的成就让我们自豪,而今立足全国首片“两个健康”试验田,温州如何再谋“先行”,再创辉煌呢?笔者认为需要政府与企业家两者同行、携手并进,方能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政府作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引路人、布局者,需要把握全盘形势,以实、准、稳为“两个健康”发展把向扣脉、保驾护航。

  实,为先行区发展之基。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可以说,实事求是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因此,必须要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等活动,实地走访各地,编制真实数据,如实反映情况,不可因成了先行区而弄虚作假、粉饰太平,“造出”一个先行区。

  准,为先行区发展之道。现在的温州正在经历转型发展中的阵痛,风险不少,机遇更大,必须要立足温州实际,研究出台针对性强、富有温州特色的政策意见。应精准聚焦市场主体、企业需求、企业减负,聚焦营商环境、法治环境、资源配置,聚焦企业家队伍、社会舆论氛围,完善创新管用有效的政策体系,着力破解制约“两个健康”的痛点、难点、堵点,如此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难题,获得成功经验。

  稳,为先行区发展之要。任何先行先试都是有风险的。对于风险,我们不能怕、不能赌,而是要通过未雨绸缪、深谋远虑、谋定而动,将风险控制在最小值,切忌因为成了“先行区”而急功近利,一把定输赢的赌徒心态绝不可取。同时,改革也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划分,政府必将受到利益方的干扰,唯有不忘初心,一往无前,稳中求进,先行区才能在披荆斩棘中探索出新的“温州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说:“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温州企业家作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探路人、实践者,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要继续发扬诚信、创新、学习等企业家精神,共同创造民营经济更健康的未来。

  诚信,是温州企业家精神的基石。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更是信用经济、诚信经济。1987年的温州鞋被“火烧武陵门”事件和1989年的电气打假导致的“柳市黑潮”事件,都让温州企业家吃了口头、跌了跟头,这才悟出了“诚信是金”,从此走上了温州品牌的凤凰涅槃之路。诚信是温州企业家的立身之本,是绝对不能妥协的原则。

  创新,是温州企业家精神的灵魂。“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温州企业家之所以能被国人所尊敬,正是他们敢于走“人之所罕至”的道路,敢于为天下先。特别是当下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之下,要完成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艰巨任务,更需要发扬敢为人先、爱拼才会赢的温州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温州样板。

  学习,是温州企业家精神的关键。作为草根创业的典型,学历是第一代温州企业家天然的短板。但积极进取的温州企业家从来都不缺乏学习的热情,他们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借鉴国内外同行的领先经验、时刻把握行业动态,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努力培养年轻一代的企业家,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始终保持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优秀的市场主体。

  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谱写,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成就。当政府与企业家再次两者同行、携手并进,温州一定能再创温州模式的新成就、民营经济的新辉煌!

  评语

  走好“两个健康”之路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高屋建瓴,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温州作为先行者,如何具体的走好“两个健康”之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

  作者的观点探索性的回答了这个命——温州人敢为人先探索这样一条路径,既需要政府以实、准、稳为“两个健康”发展把向扣脉、保驾护航,也需要企业家们发扬诚信、创新、学习等企业家精神,共同创造民营经济更健康的未来。这样六个分点的写法不落窠臼,也不失为温州人创新精神的表达,当浮一大白。

  当然走好“两个健康”之路还有更多需要思考的东西,不过限于篇幅,作者的表达已经足够丰富。(蒋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