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两个健康”助力温州模式再出发

市司法局 季珊珊 2018-11-06 14:47:28

  回首四十年,温州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率先走上了“小商品大市场”的“温州模式”道路,这也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正泰”、“均瑶”、“报喜鸟”等企业以家庭工业和联户工业为支柱,在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贫瘠土壤上书写着一幕幕商业传奇,深刻影响着民营经济发展的走向。然而,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曾经备受赞誉的发展路径如今却面临着举步维艰的困局,不复往日的荣光。

  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阵痛不断,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得重要论述为身陷囹圄的民营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温州模式”开拓创新注入新活力。政府要适时角色转换,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搞好“两个健康”先行区。

  填充清廉底色,当好“父母官”。清正廉洁是公务人员永不褪色的底色。推进“两个健康”的必要条件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府必须积极有为,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不能“挂羊头卖狗肉”。以权谋私,巧取豪夺不仅断送个人前程,更是混淆政商界限,令政界商界乌烟瘴气。制定权利清单、负面清单,划定“红线”,厘清权利界限,使“亲”不逾矩、“清”不远疏,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提升营商环境,当好“服务员”。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欣欣向荣,政府要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要让企业轻装上阵。不遗余力的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节约企业时间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主动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需求,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服务水平。建立和完善法律监督机制,切实维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平等参与、公平竞争。

  弘扬温州人精神,当好“传承者”。“敢为人先,特别能吃苦”是温州人精神的高度概括。“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艰苦奋斗精神贯穿了过去几十年的峥嵘岁月。而今,温州即将进入企业交班期,温二代能否担起时代重任,举足轻重。要健全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建立企业信用评价和机制,实施“青黄接力”行动,培养创新、诚信、敬业、爱国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两个健康”为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得“转型中阵痛”开出一剂良药。政府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助力“温州模式”腾笼换鸟,重整行装再出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