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新时代的“两个健康” 望闻问切当先行

龙湾区 范君 2018-11-06 14:49:01

  从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用鸡毛换零件的温州小商品商人,到遍布全球各地,上市企业走向世界的中国犹太人。温州人,在温州这片土地上唱响了改革开放后波澜壮阔的经济发展长歌,但随着当前国际关系愈加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压力增大,企业用地、用工代价不断高涨,传统民营企业迫切被倒逼转型升级……温州模式是否还能如以前一般大放光彩,似乎前景未明。然而,我们可以做的是,当市场经济这只“无形之手”失灵之时,让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把脉问诊,开方抓药。让民营企业焕发新生机,让温州成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者,“望闻问切”当先行。

  望闻问切,要精准把脉去沉珂。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再到精建精美,这几年的温州,从上到下都在更新蜕变中,然而,大量城中村集中改造让传统中小企业面临用地难,用工难,搬家难的境地。融资难的境地,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健康成长,蜕变转型面临阵痛。精准把脉,就是要沉下心实际调研,尤其是深入调研中小企业真实需求,切实了解企业发展面临困境,杜绝“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座谈调研,避免有调研无下文,有意见无落实。只有做到症状清楚,才好配置良方,实现政策拳拳到肉,沉珂药到病除。

  望闻问切,要开方抓药落实效。常言道,铁打的政府流水的官,铁打的市场流水的商,政策的延续性与稳定性对市场健康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破解企业困境的药方,即宜商政策的出台与落实,以及配套设施与服务的跟进,必须具有延续性。同时,在药方制定过程中,当不耻虚心下问,做到闻过则喜,经得起市场和历史的考验,才好补齐配方短板,更有效得破解企业发展困难顽疾。

  望闻问切,要积极瘦身促转型。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求经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企业要适应转型,政府服务也要更新配置。打响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响亮品牌,要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契机,减轻企业政务成本,全方位提高营商环境质量,缓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压力,厘请职能机构权责与企业之间关系,实现政商关系既要亲密,也要清白。当政府服务脂肪少了,肌肉多了,权责瘦身变苗条,才更好促进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

  狄更斯写道:这是理性的时代,这是疑惑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似乎这是目前中国政商关系、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好诠释,温州一直作为改革推进的前沿阵地,一直是开拓者和勇敢者,在践行“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中,做好望闻问切,打造先行区的健康体魄,从而再铸温州模式辉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