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看得见的手”打造“政策+用户”

市卫计委 陈海淼 2018-11-06 14:49:34

  近日,温州市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十九大提出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改革开放的热土——温州生根发芽。“看得见的手”再次发力,为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好乘风破浪的船舵。

  温州的“两个健康”,是“+政策”到“政策+”的思维转变。政策有两种用法,一种是“+政策”,一种是“政策+”。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与政策相结合,大体的营商环境并未发生变化,只是政策运用途径的拓展,在本质上并没有触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痛点,这是“+政策”;利用政策的导向功能,去指导或培育非公有制经济以及非公有经济人士改变思维和模式,为创业和发展的提供契机,促进营商环境变化,实现资源重新配置,这是“政策+”。两者关系好比“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政府政策服务非公有制经济最有利和最健康的支持与鼓励。温州从“政策+”的角度,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培育若干个“万亩空间、千亿量级”产业大平台,规划百企上市计划、隐形冠军培育计划、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将“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等,正是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打造一流的、健康的营商环境。

  温州的“两个健康”,是非公有制经济从政策客户到政策用户的身份转变。在传统行业,谁掏钱就是它的客户,但对于政府服务,如果只有客户的概念那么就无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政府需要建立“政策用户”的概念,与用户连接、交互,了解用户“刚需”、“痛点”和“高频”,才能提供更符合健康发展需要的政策。

  “青蓝接力”行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依靠民营经济发家的温州,在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摆上重要战略位置,从实际需求出发,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民营企业用户更加顺心、安心、舒心、放心,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风浪迭起中温州人在直挂云帆。在新时代“两个健康”的保驾护航下,温州四家人、五家人,甚至更多,将再次谱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传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