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以文化力量为温州“两个健康”发展赋能

龙湾区 徐亦子 2018-11-06 14:54:06

  温州获批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这一次温州又将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成为先驱者和领跑者。但不同以往,文化力量将在温州促进“两个健康”发展过程中举足轻重。

  文化不但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还能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十二五时期,温州文化产业竞争力跃升至全省第四位,文化产业已成为温州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曾经温商精神逐步孕育出温州的“文化自信”,如今,温州将以文化力量反哺温州经济,为“两个健康”发展深度赋能。

  促进“两个健康”,在人才招引上做好加法,补益“不足”。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民营企业家是民企的灵魂,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相辅相成。过去面对交通封闭“进不来,出不去”的困境,敢想敢做的温州民营企业家自建机场与铁路,让人才“落地”。如今温州剑指“从有到优”,在当前“知识生产力”大行其道的时代,除了需要“从无到有”时朴素的“直觉”和“闯劲”,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更离不开先进理论的指导和前沿思维的支撑,不断提升企业家的文化素质迫在眉睫。为此,今天的温州又为人才培养开辟了成长的“ETC”通道,培育民企生力军,推出“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等多个举措,让人才“安家”。

  促进“两个健康”,在行政服务上做好减法,疏解“不通”。既要让人才来得了,又要让他们愿意来、留得住,要为他们解决办事的难处。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指数位居全省之首,改革实现率提升幅度最高,创新措施更是不胜枚举。就拿文广新局审批窗口的改革来说,策划许巍演唱会的上海华轻演出经纪有限公司在鹿城区文广新局审批窗口递交申报材料,十几分钟后事项就在瑞安市文广新局办结,审批结果次日上午就由快递员送达公司。异地受理、属地办结,一窗受理,证照联办,多证合一,网上审批,跑零次……跑腿少了、不折腾了,民营企业行政审批的时间大大缩短了,企业更能集中精力办好大事。在“简”字审美和“俭”字美德下,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日益高涨的企业家热情,是温州人的诚意与智慧又一次开花结果。

  促进“两个健康”,以文化补给经济“血小板”,实现“自我造血”。作为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温州市县各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试行法人治理,通过吸纳社会力量、成立理事会、企业家任理事长等措施,逐步推进管办分离。民营企业“大咖”任职公益单位理事,从工商企业圈子走到市民文化生活现场“零距离”交流,从温州走到全国各地学习先进经验,在文化事业中注入民营企业力量,也在民营企业发展中内化市民文化需求,推动企业效能与社会服务的互相转化,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融通与结合,缔结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塑造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深入雕琢“温商精神”,打造温州特色的城市形象。

  另一方面,温州“文化驿站”品牌不断扩大辐射面,除了举办金融知识普及、创客思维培养、匠人手造体验等活动,还吸引到如“宝岛便当”创始人等的优秀温州民营企业家、创业者、从业者与市民分享交流。创新智造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市民心中不断播撒下敢想敢拼的种子,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火种实现新一代传承,民营企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不断渗透进这座城市的文化肌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饱含深情地说:“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今天的温州依然没有让人们失望,它不愧为一个有担当、不辜负、充满生机的城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