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县】中国“担当”照亮世界“互联网之光”

【平阳县】中国“担当”照亮世界“互联网之光”

2018-11-06 14:58:00 平阳县 陈助君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全球互联网即将开启“乌镇时间”。历经五年积淀,乌镇激发互联网力量结出累累硕果:遍布城乡、触手可及的智慧民生应用,纷至沓来、遍地开花的互联网前沿产业项目,以及随着家乡不断“互联网化”而激发出蓬勃创业激情的乌镇人,都是互联网已经实实在在重塑乌镇的鲜明例证。互联网科技从“云端”落地,水乡触网腾飞。乌镇只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与古镇一样,因互联网科技创新迸发蓬勃朝气,点亮了世界互联网的未来。

  以信息技术创新照亮世界互联网希望之光。莱昂纳德·科恩说:“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新事物诞生时难言完美,拥抱“裂痕”,变痛点为亮点,才能赢得成功和进步。1994年4月,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这台运算速度为每秒30次的计算机使中国正式成为真正拥有全功能Internet的国家。2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从昔日互联网世界的后入者,变成今日全球网民拥有量第一的国家。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跟随者角色,但今天我们要成为新技术的领跑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又达到22.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0.3%,增速高达16.6%。同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并培育出了4家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此外量子通信、高速铁路、射电望远镜、超级计算机等日益涌现,造福人民,为世界带来希望之光。

  以文化之光辉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中国主场——融合古镇风格与信息时代气息的乌镇。这预示着中国必然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事业中走出独具特色的道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本身就蕴含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一切突出地体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递进的文化逻辑中。从互联互通与共享共治的基础构建,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顶层设计,再到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的美好愿景,折射出网络时代发展的文化轨迹、治理进程和中国担当。为此,应用中华文化浸润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国全球治理观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共”字在中国汉古文字字形中呈两手持执同举形状,释为“同也”,表携手共举。信,诚也。从人从言。按照这些文化理念,我们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推进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以“榜样之光”唤“担当之责”。网络的飞速发展,使国家主权延伸到继“海、陆、空、天”后的“第五空间”,国家间在网络虚拟空间的较量日益成为国家竞争的新制高点。2017年 5月,150个国家的30万用户的电脑被勒索病毒(WannaCry)锁死,两天就给世界带来8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2015年,轰动一时的黑客组织“海莲花”袭击了遍布全球36个国家的网络,网络空间正成为国家安全的最前沿领域,病毒和黑客已经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任何国家和地区都难以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构建和不断完善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致力于“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努力和担当。

  30年前,中国发出一封“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的电子邮件,昭示了走向开放、拥抱寰宇的初心。现在,当中国邀请全世界共谋互联网更加开放共享的未来,更彰显着以数字经济造福世界的担当:建设网络命运共同体只有携手同行才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数字丝路漫漫,中国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发出照亮世界互联网的光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