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落于美好时代的生长

洞头区 金伯琦 2018-11-06 14:59:19

  曾今看到过一副唯美的画作,用来形容当下的时代最好不过。画中大数的篇幅是一只调皮的大白鲸,被天上的圆月吸引努力越出海面,氤氲徘徊在海面的雾气连同大白鲸被月光镀上了一层银纱,因白鲸汹涌而起的海浪挤向画的底端的小木船,船上跌坐着一位美丽的少女,青雉的面庞上七分惊喜三分惊慌。互联网时代降临的太快,发展的更快,迅猛的势头更胜过巨浪,我们生在这一趟波浪里,是最美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被互联网串联起来的世界成了人类在找到第二个“地球”前的第二故乡,作为一个山林野人,不懂经济价值也谈不来科技创新,私以为在利用网络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合作共赢之前,为这个世界构建更融洽的共同体,让“0”和“1”之间的生活更有人情味。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互联网的联通最重要的是创造了一个万维的信息交互平台,每一秒流通的信息量甚至可以追平这一刻人们脑袋里冒出的念念碎。在全世界74.5亿个哈姆雷特眼中,这些比沙丁鱼还要拥挤的信息群,存在着无数的加工可能性,而最泛众的用户接触到的最大的功能就是虚拟社交。90后应该是网民成员中的中间力量,作为独生的一代,除了特别优秀的以外大多都在超载的压力下成长,人人自称“来自北方孤傲的单身狗”,与父母之间的代沟混杂不愿家人担忧的坚持,虚拟社交平台给予的戴着面具的生活成了绝大多数人安放心事的地方。有些秘密藏起来能给人更多的安全感,在“活着很辛苦,我快坚持不下去了”的微博底下,全是善意的鼓励,世界那么大,你还有那么多不认识的朋友。从虚拟中重新变得阳光,然后带着阳光回归到现实,这才是互联社区的价值。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快餐式的生活速度让人们在生存和自由的夹缝中被摩擦出火花,高温环境下的情绪更容易失控,人们带着一股戾气,让自己站在上帝视角,“舆情反转”应该是这些年自媒体泛滥之后最直击人心的“吃人”现象。可能是“小月月”、“扶老人”事件之后点燃了人们的激愤,电脑、手机屏幕前,人人撕开外衣漏出红底黄字的S,化身惩治邪恶的超人。可是流量代表着金钱,无数自媒体为博人眼球,玩弄文字游戏设立偏狭的标题,引导公众的唇枪舌剑四处攻歼,人肉信息然后用舆论逼迫,用道德审判,最终德阳的安医生自杀了、网红SAYA的爷爷病逝了、被失控大巴撞到的女司机变成逆行了,那些嘴里吐出子弹的人甩甩手上的血道歉了:“我很抱歉,都是无良自媒体的错误导向!我无罪。”生而为人,应当善良。这不应该是言论自由下出现的“百家争鸣”,没有以道德为准绳的无责发言不是自由。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有责任引导互联网挥发出更多的善意,消弭萌动的恶风,若互联网社交都处于道德准线后,创造出的普惠利民经济价值也会更实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