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用心呵护网络安全的萌芽

市卫计委 刘微微 2018-11-06 15:00:04

  习近平同志曾经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当前,互联网技术已由高精尖人才掌握的高端技术发展到走入千家万户,成为上至黄发老人、下至垂髫小儿均能灵活运用的生活技能。

  伴随着互联互通的网络时代的来临,人们在享受互联网普及所带来的红利的同时,也在饱受信息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困扰。一开口便知你姓名住址的推销电话,一打开就能符合你喜好的信息推送,更有甚者随随便便说了一句话,购物APP立马就能显示你需要的商品。对于个人而言,信息安全的风险无处不在,所带来的危害不胜枚举,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网络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网络空间建设,绝不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简单工程,而是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精心栽培“树木”的过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敷衍态度要不得,守株待兔、坐享其成的侥幸心理行不通,唯有“挑好种”、“施好肥”、“捉害虫”,才能呵护网络安全的萌芽茁壮成长。

  挑好人才的“种”,是培育网络安全萌芽的核心。人才既是打开网络世界的敲门砖,更是维护网络世界的安全锁。当前,我国网民总数突破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高达57.7%,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还远未达到与之相匹配的程度与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其首要在于完善相关的政策制度,在社会上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在科技成果和实际所得之间建立桥梁,让网络安全人才有切实动力去修习“工匠精神”、苦研专业技术,以技术“硬实力”实现网络安全的“弯道超车”。

  施好环境的“肥”,是培育网络安全萌芽的中心。世界日益成为一个互联互通的整体,网络安全建设也应放在国际大环境中去审视。网络安全建设同样也具有难以估量的“蝴蝶效应”,网络上的任何一点波动,都有可能给国家带来不亚于一场战争的灾难,因此,国与国之间应当加强网络安全国际交流与合作,要积极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正如即将在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体一般,“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网络安全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其幼苗在肥沃的土壤中抽出嫩芽。

  捉好“违法”的虫,是培育网络安全萌芽的重心。“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为利益所惑不惜铤而走险,危害网络安全的不法不端行为时有发生。贩卖个人隐私、发布钓鱼网站、传播网络谣言……在依法治国按下“快捷键”、进入“快车道”的同时,网络空间决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任何个人、企业都不能逾越法律的底线。要彻底解决此类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齐抓共治,捉除危害网络安全的“害虫”。一方面,完善法律法规的“硬约束”,从体制机制上堵住滋生不法行为的漏洞,使其“不能违法”,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思想宣传的“软约束”,从源头上消除违法犯罪的念头,使其“不想违法”,让“害虫”从此无影无踪,如此方能还网络安全天朗气清。

  网络安全,看似无形、无状,实则与个人国家利益息息相关。唯有悉心栽培,把握好过程中的每一道关卡,才能让网络安全的萌芽茁壮成长,让民众与社会共享信息化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