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运集团】互联网孕育世界新文明

市交运集团 徐照 2018-11-06 15:02:19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召开,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互联网已经普及到全世界各个角落,深入千家万户,全世界都在一张网上,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对象,其实就是——数据。

  想来大家可能也有发现,现在互联网已经越来越了解你了,比如,你在购物网站搜索几次母婴用品,他后台的云计算中心就能推算出你家宝宝多大了,购物偏好是什么,然后给你推荐相应的产品。

  精准定位和挖掘客户都归功于互联网对数据的分析和运用,每一个数据背后都代表了很多信息,而集中了很多数据的互联网,就像一个可以不断深挖的金矿一样创造财富。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的一系列著作对中国大数据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也曾作长篇讲话,直言“大数据对政府部门有重要意义”,并引领了对大数据战略、数据治国和开放数据的讨论。

  有人说,“过去,人类的文明建立在文字之上,未来,人类的文明将建立在数据之上”。文明,其实就是人类发展的一切成果的总和,它包含财富、技术、文化、制度等等,而它们正是衡量人类力量的尺度。

  众所周知,人类所能运用的资源无序得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谁能用更好的方法把这些无序的力量组织起来变得有序,把它们集中起来在一个点上释放,那谁的力量就强大。就好比用弯曲树枝来打人,那力量有限,但如果把弯曲的力量集中释放到弓箭上,那力量将是成倍的增长。再比如我们把煤炭里燃烧的力量集中释放到蒸汽机上,就可以推动大型的机械,后来的内燃机、核武器其本质上也是一样的形式。

  人类曾通过语言来沟通协作,使个体的力量组合成人群的力量;曾通过制度的组织机制,统一整个群体的力量;曾通过发展科技让物理和化学的力量更好为我们使用;曾通过经济的市场机制,优化了人类资源分配方式。现在,互联网打破了物理的壁垒,重构了人和世界的关联,互联网让人类进入了一个新的维度——数据的维度。运用网络数据的能力,将是除文化、制度、科技、经济之外的第五个元素。

  发达的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让我们的数据记录的精细程度空前发展,我们的生活不再一个独立的数据,而是一系列数据,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会留下编织成网的数据,而企业可以在数据里挖掘价值,从复式记账法开始,到收银机,再到移动支付,再到大数据,当每一笔交易都记录在案,越来越清晰得展现在你面前,企业就可以更加准确得分析客户群体,不断对自己的商业能力进行升级和迭代,可以不断贴近自己的消费者,了解他们,以及服务他们。

  而且,数据的价值并不仅在商业,因为人类可以“分析和使用”的数据在大量增加,通过这些数据的交换、整合和分析,人类可以发现新的知识,创造新的价值,带来“新知识”、“新科技”、“新利润”和“新发展”。数据会像土壤一样孕育文明。

  由于互联网的发明,“开放”已经成为人类社会一个不可逆转、不断加速的社会思潮。也正因如此,在这个浩浩荡荡、不断前进的世界大潮当中,中国不但要开放,更是主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让开放的数据如同土地上的河流,让河流流过之处,孕育起新的数据文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