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世界互联网大会 不妨“坐下来,谈一谈”

瓯海区 林吕达 2018-11-06 15:03:52

  互联网诞生至今,不过短短几十载,便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提纲挈领地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利推动着社会发展。从接入互联网到提出“互联网+”,中国互联网一直在与世界互联网同频共振中向前发展。但网络空间既点燃了普罗米修斯之火,却也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在互联网技术创新、社会应用及产业发展高歌猛进的同时,国际互联网发展不平衡、个人信息泄露、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问题也随即出现。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互联网大会应运而生,为世界创建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开放、共享平台,广邀宾客,“坐下来,谈一谈”。

  已经举办了四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中国智慧走向世界提供舞台,和为世界智慧汇聚中国提供平台。第五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秉承往届理念,开拓时代新内涵,搭建世界互联网互联互通桥梁,推广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平台,彰显了推进全球共同繁荣,促进提升全球数字化发展水平,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的中国智慧。

  互联互通的前提是互信,互信方能促膝而坐。当今世界,借由互联网这一媒介实现了实时互联互通,信息传播通过一根网线便能跨过国界,互联网之于世界各国,联结成了一个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但各国对互联网的认识不同,发展不同,彼此之间也产生了一些分歧。在网络主体多元、利益多样的背景下,需要坚定共赢共生的决心,唯有真心相待才能真正推动情感交流、心灵沟通,形成互信的网络氛围,人与人、国与国才能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互信塑造网络共治格局,共治方能畅所欲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全球几十亿人同乘一艘网络之舟,国际社会正渐渐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既面临着相似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共同的风险挑战。在网络世界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因此,在网络时代,必须摒弃“局外人”思维。唯有以开放共享为准则,建立国际互联网共治机制,才能让这艘网络之舟驶向造福全人类的胜利彼岸。

  从互联网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可以看出,各国在网络空间治理中会遇到各种难题,也会在网络空间治理的实践中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这正印证了中国一句古话: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但是互联网的独特性就在于它的广泛性和交互性,这决定了互联网治理中单打独斗只能是白费力气。孔子说过:“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保持交流沟通,不仅可消除误解,更能消弭碰撞。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各国摆好了桌椅,大家齐聚一堂,就同一个话题,同一个目标去商量,从而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