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电动车新规出台 省公安厅交管部门答疑了

都市快报 2018-11-07 09:20:54
从11月1日起,浙江开始实施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管理办法。

  明年4月15日,全国开始对电动自行车实行“新国标”。

  从11月1日起,浙江开始实施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管理办法。

  很多读者看到报道后,来电咨询如何办理登记等问题,昨天,我们请浙江省公安厅交管部门解答了读者关心的问题。

  1.陈先生来电反映说,他到派出所办登记,派出所反馈说没接到相关通知。

  答:全省各地开展超标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工作的进度情况不一样。其中杭州市和宁波市的备案登记工作可能要推迟到12月左右。

  杭州市区(包括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宁波市区(包括海曙、江东、江北、北仑、鄞州、镇海)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的注册登记工作抓得严,但备案登记工作尚未开展,而且量大,所以当地有关部门将针对这一情况做出安排,到时会发布相关消息,请读者及时关注。

  而杭州其他地区,余杭、富阳、萧山、临安、建德、淳安,已经实行了备案登记,所以大部分上路的电动车不用再办理备案登记。宁波其他县、区也是如此。

  其他9个地市的备案登记工作一直在做,大家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登记,除衢州是在交警部门做登记,其他主要是在派出所做登记。

  2.根据文件规定,到2021年,旧国标的电动车不能使用,那么如果今年年底买的车属于旧国标,是不是在3年后也是做报废处理?

  答:不是的。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90%的电动自行车都属于超标车。所有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都是属于超标电动车,之所以我们推出备案登记这一措施,是考虑到很多人买来的电动车因为超标无法上牌,成了无牌车,被偷了也无从查起,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实施了备案登记这一便民服务措施。但根据国家标准,这些电动车都属于超标的,这次国家做出规定,是从源头上杜绝了生产厂家和商家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车。过渡时间是三年,到2021年12月31日为止。

  无论是你刚买的电动车还是之前一直在骑的,只要是超标电动车,无论以前备案登记的,还是现在备案登记的,使用期限都到2021年12月31日,过了这个时间,就不能上路了。

  但如果是符合国标并且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都是可以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目前符合旧国标的车辆,还是可以生产、销售和使用,使用不受3年限制。

  3.买车后,被交警部门发现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不能上牌,怎么办?

  答: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可以长个心眼,可以要求商家出示相关凭证,在销售凭证上写上车辆型号,也可以拍下店堂内有没有贴相关告示等方式来取证。因销售企业未明确告知或告知不真实、不全面,导致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因未列入《公告》、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产品标准等原因,不能依法注册登记并上道路行驶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销售企业退货或者更换。

  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主要有这些标准:时速25km/h以下,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小于等于400W、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蓄电池标称电压应当小于或等于48V、核载人数1人,并且安装了脚蹬子的电动车自行车。

  4.文件规定,凭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合格证申请备案登记。什么是车辆合法来源凭证?

  答:一般指购车发票。

  5.明年4月15日起,是不是超标电动车无法上路了?

  答:届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新国标查验车辆,严格按照新《公告》予以注册登记。

  超标电动车是不能登记上牌的,也就是无牌车,所以不能上路。一般交警部门在路上检查,就是看车辆是不是有牌,为了检查方便,大家最好把电动车相关证件都放在身边。

  6.电动三轮车算不算在这次规定之内?

  答:电动三轮车不属于电动自行车,除符合公安机关等部门相关规定的以外,如残疾车,其他都不允许上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