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突破:从温州脚步到世界尺码 看丈量全球时尚新解法

浙江新闻 2018-11-07 16:18:00

  前几天刚闭幕的第十四届浙江(温州)轻工产品暨2018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吸引了海内外客商68820人次,意向成交额超3.5亿元,现场合同交易额超9000万元。在这个家门口搭起的“全球时尚舞台”上,温州轻工时尚产业做了一次精彩的集体亮相。

  作为温州五大支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鞋服经历40载发展,早已跳出温州,走向世界。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重要历史命题前,温州鞋服产业集体有了一致的答案:不断突破瓶颈,从没有路到温州脚步,用温州尺码丈量世界市场。这,也是温州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的题中要义。

  从没有路到温州脚步

  这是一场生存的选择。从没有路,到温州“脚步”,温州人完全是自发的。

  地理位置特殊,交通不便,人多地少,如何吃上一口饱饭?温州人千方百计谋出路,他们外出务工经商,他们放下锄头拿起榔头……可选的行业很多,做鞋的投资最少。

  自家的小屋就是工厂,一把锤子,几把剪刀,就是全部的家当。郑秀康的起步从放弃国营工厂铁饭碗开始,自办鞋厂的创业经历,和大多数温州“鞋佬”并没什么两样。

  有人“示范”,就有人跟风。一时间,温州的大街小巷热闹异常,几乎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仅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温州制鞋厂数量就超过了万家,百万供销员在全国奔走,将“温州鞋”打入国内市场。

  初尝“销量”甜头的温州人不知道,这风风火火的“模仿秀”背后,一场危机四伏的质量战役已经蓄势待发。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广场上,5000多双温州的假冒劣质鞋葬身火海。这一把火,让全国的大中城市各大商场不约而同将温州鞋扫地出门,再也没人敢说自己的鞋子是温州制造。温州鞋几乎成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

  “上海华联商厦鞋帽部的经理对我说,不是你的鞋不好,而是鞋的出身不好,只要换成上海牌就可以重新上柜了。”郑秀康听完后愤然离去。郑秀康心里燃起了另一把火:要让温州鞋业翻身,重塑温州形象。

  变革,在方寸之间开始。1990年,温州第一条机械化流水线在康奈车间内开始作业;1992年,一枚抬头挺胸的人头标志成为康奈的商标标识;1993年,零售价超过400元的“大利莱”系列皮鞋在全国各大城市商场供不应求……在政府“质量立市”“品牌兴业”的引导下,以康奈、奥康、吉尔达、东艺等为代表的温州鞋企憋足了一股韧劲,让“温州脚步”重新出发。

  制造从来不止是生产

  这一回,历史惊人地相似,只是红白角发生了反转。1999年,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在杭州,一口气烧了2000多双全国各地仿制温州鞋的伪劣鞋。

  质量,关系到产品的生命。

  “人不是赢在起跑线上,而是赢在转折点上。”面对百舸破浪行,千帆竞争流之势,温州鞋服企业有了前车之鉴,更加明白,机遇和危机总是相伴而至。

  技改,是王振滔觅得的下一个风口。

  走在奥康的飞织车间“无灯工厂”内,75台电脑横机按照预先设置24小时不停运转着。传统的鞋面分为鞋舌、鞋面、后跟,而飞织技术下,仅一根热容纱就能编织成一整个鞋面。传统针织车间150名工人的日产量如今只需要20名工人轮班调试机器即可,日产量接近4000双,单双重量只有二三两。

  如今,智能化设备在温州鞋企的生产线上已经随处可见:皮料缝纫工序中,电脑罗拉车代替了传统缝纫机,工人们只需轻轻操控脚踏板,就能自动完成皮料的缝制工作;在夹包环节,鞋子只用放在智能设备上,机械手可以代替人工将皮料包楦定型,十几秒完成一个工人十余分钟的工作量;裁断车间的自动裁断切割机,能自动完成扫描、排版、切割等任务,一次性提高裁断生产效率35%。

  几乎在同时,以渠道建设为重点,运用虚拟运营模式,一大批温州服装企业向细分市场扩张,专卖店开遍全国各地。一时间,温州鞋服的行业规模和品牌拥有量都俨然执全国同行业之牛耳。

  信息化不仅改变生产方式,还驱动消费模式的转变。当消费者在报喜鸟线上或线下门店下单,其智能工厂里,一个包含着消费者量体数据、所选面料和颜色、渠道来源等个性化信息的数据包自动进入程序,计算机会为其自动制版、自动排单;接下来进入制造环节的每一道工序,都将由一套“云翼互联”的智能系统协同安排。经过396道工序,同一个地区或者同一个门店的成品会流自动向同一个吊挂线,等待物流发货。以这种标准化方式生产定制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也让报喜鸟的定制板块业务从10%迅速窜至30%。

  温州尺码“丈量”世界

  以消费者为中心,这是市场的选择。

  10月31日,市民陈林冰来到康奈位于市区府前街的门店内选购。从普通消费者变为康奈的忠实粉丝,陈林冰已经很熟悉怎样为自己选到一双舒适的鞋。

  “正常尺码的鞋子长度穿得下,但都会包裹得过于紧绷,过去买一双舒服的鞋太难了。”陈林冰说。经过门店仪器测量,显示他的脚型较传统尺码瘦长。

  此时康奈云店已经通过数据计算,为他推送了店内偏肥的3型鞋款,上脚试穿后他感叹“黑科技让普通人也能方便享受定制的待遇”。

  陈林冰口中的“黑科技”,其实是集合了数百万次的人脚三维测量数据,经过计算研究后建立的“尺码”优化方案,这些成果一头被用于产品开发设计,另一头则生成客户专属鞋单,正反双向挖掘市场的真实需求。

  早前为了方便选购,行业设定了通用的尺码。然而每个人的身型、脚型都是立体的,被框在一个平面的度量衡里其实是让消费者被迫“将就”。

  聪明的温商早就深谙此道。

  “以不变应万变的规模制造生产,遮盖了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加之信息化发展催生市场求新求异需求,定制是必然趋势。”这些年,坚持收集脚型大数据,让康奈集团总经理郑莱毅吃透了数字技术支持下鞋类定制这门功课。

  和康奈一样,在温州鞋服的朋友圈内,“标准重置”成了热词。康奈、奥康、红蜻蜓、泰马、奥古斯都五家鞋企参与国际鞋业ISO/TC216技术标准中有关鞋子的抗菌、鞋底弯曲、有害物质限量等6项标准的起草制定,成为中国鞋企首次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而温州服装商会推动首部地方时尚定制类行业标准,从西服定制产品、服务等标准开始,之后逐步往童装、女装等品类延伸。

  “行业标准温州定”让温州鞋服站到了产业金字塔顶端。在刚刚过去的2019春夏纽约时装周上,森马携手中国独立设计师C.J.Yao,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国YOUNG的时尚态度,成为此次大秀的最大黑马。

  相隔没多久,Kenzo Kids首间香港自营店亮相。虽然此前这一高端品牌已经在全球布局超过850个网点,但在亚洲的进驻步伐才刚刚迈开。这背后是森马集团收购法国高端童装企业Kidiliz集团全部资产,成为全球第二大童装公司在助推。

  奥康在越南第25家专卖店于10月在北宁省开业,顾客盈门。未来,还有25家门店已经在酝酿之中。奥康已成为越南销量前三的皮鞋品牌。通过执行多品牌运营策略,包括康龙、红火鸟等品牌的温州鞋成功打入东南亚市场。

  从温州本土起步,到如今布局全球,“温州标准”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延展。翻开报喜鸟服务客户名单,从普通消费者到国外西服定制企业,小到裤缝位置、纽扣大小,大到面料、版型,都有独特的“世界尺码”。在传统西方主导的西服市场上打开了“温州定制”的篇章。

  温州鞋服“定制”未来,从温州脚步到世界尺码,温州逐渐开辟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是过独木桥,发挥好特有的传统产业优势,温州便可以在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一直跟踪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提出浙商概念第一人、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如是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