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个日夜,华东大峡谷项目从一个华丽概念到落地有果

温州网 2018-11-08 08:03:00
华东大峡谷项目在众多重大盯引项目中被确定为温州市“152”工程市县长项目,由市长亲自联系牵头主抓,其快速审批落地展示了温州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提升,达到新的高度和水平。

华东大峡谷项目一期产业鸟瞰图

华东大峡谷项目福泉廊桥效果图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全市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作为关系温州地位、温州形象、温州未来的“头号事”来抓。华东大峡谷项目在众多重大盯引项目中被确定为温州市“152”工程市县长项目,由市长亲自联系牵头主抓,其快速审批落地展示了温州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提升,达到新的高度和水平。

  今年1月,华东大峡谷项目作为“泰商回归”项目在泰顺县正式签约。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5600亩,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探秘探险和医疗康养于一体的综合旅游休闲度假项目。据项目所在地泰顺县雅阳镇党委书记陶闽桄介绍,华东大峡谷项目建成后预计带动当地5000人就业。而且不仅仅是项目本身带来的产值和就业,华东大峡谷项目的落地将大大推进当地交通水电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加快推进雅阳镇城镇化进程,如此体量的大项目,要在今年年底开工,压力不言而喻。

  作为项目落地最为关键的土地问题,规划空间不够,计划指标不足,如何充分利用山区坡地优势,谋深谋细节约集约用地这篇文章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与企业反复研究和探讨项目落地的最佳规模和位置,提出了点、块、线相结合的项目布局思路;另一方面和省市上级部门单位反复汇报沟通争取支持。多部门联动,“五加二,白加黑”赶进度,华东大峡谷投资方天津亿联投资控股集团副总裁应磊盛赞:“难能可贵的是政府与企业换位思考,而且这是一整个团队在战斗”!

  千方百计解决用地难题

  在华东大峡谷项目落地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土地。

  至2020年,该项目规划用地1500亩,投资60亿元。其中项目一期建设包括旅游服务中心、氡水世界、国际会议中心等,需要511亩建设用地,但实际情况远远不能满足。

  如何破解“土地”之难?泰顺县在丰富论证、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泰顺实际,启动乡级土地利用规划调整,盘活存量、闲置和未供土地空间;积极向上争取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市长工程,争取专项用地奖励指标。项目区范围内分布着大量的低丘缓坡,泰顺县集合了发改、国土、住建、林业、水利、环保、交通的专业骨干与项目设计团队,对每一个子项目的设计进行反复交流和讨论,科学规划项目选址,争取列入坡地村镇项目,尽最大可能节省土地规划和计划指标。

  对于后续用地问题,市县两级国土资源局研究最新政策,用足用好增减挂钩奖励政策及坡地村镇政策,一是通过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来获取上级的奖励计划指标,二是通过坡地开发来最大程度实现节约集约用地。

  神速获批“4天”背后的“史上”最强投入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该项目的用地审批上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土地问题不仅是顺利解决,而且解决得尤其之快。

  该项目一期启动区是整个项目的核心,一期项目的选址和开发定位将直接关系到整体项目的成败,经过反复酝酿,7月31日,一期项目范围线正式确定。一场和时间赛跑的规模宏大的政策处理攻坚战和项目审批突击战正式拉开帷幕。8月22日,雅阳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成果获得市政府审批;8月25日,完成征地政策处理;9月26日,完成项目农转用报批组件,并于9月27日逐级上报审批,仅仅4天时间就完成了市省两级的审批,于9月30日顺利拿到项目建设用地批文。而这样的流程,以往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

  “这是很难想象的事情,每一个环节都特别顺利,都是一次性过,没有发回重新修改,这也是各个部门合力的结果。”市国土局土地规划与耕地保护处处长、该项目营商专员徐剑裕说。

  毫不夸张地说,华东大峡谷项目能够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从签约到开工,是因为政府各个部门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靠的是细致的准备工作和审批过程中的“催”出来、“赶”出来。这4天背后,是泰顺县政府和各个部门史无前例的重视与投入,也是泰顺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最直观的一次检验。

  泰顺县委书记和县长任项目指挥部总指挥(即双总指挥),9个常委中有7人任指挥和副指挥,规格史上最高。指挥部成员包括各要素保障部门一把手。同时,总指挥部下设工作专班,由罗招政常务副县长具体负责专班工作,国土、住建、环保、水利、林业、供电等要素部门分管副局长统一集中在县发改局办公。

  由泰顺县常务副县长罗招政和政协副主席张平牵头组成的108人政策处理攻坚专班,在雅阳镇连续奋战了25天,不分日夜,入户里、到田间、上山头,用热情、用亲情、用感情,感动了这方热土的群众百姓,硬是在县委县政府规定的时间内,签订984穴坟墓迁移合同,拿下了3000余亩用地的政策处理攻坚任务。这里面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有三顾家门不入的,也有带病上岗的,正是这种铁军精神,为项目用地的顺利报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次为了解决项目工程临时用地问题,深夜的一个通知,第二天上午8:30在机关会议室4个部门一把手带公章开会,为的是节约跑盖章流程的时间。

  工作高峰时,罗招政带专班频繁前往杭州与省有关部门和业主沟通,甚至曾经凌晨两点到达杭州,当天就赶回泰顺落实工作。

  “五加二,白加黑”,多名参与项目人士如是表示。

  上下级政府及部门之间,政府和企业之间,信任、理解和支持,便是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建立起来。就在10月末的一个周日,泰顺县水利局总工赖晓锋上午在微信群通知企业代表当日下午去省厅交流项目规划。这是双方能够尽快约到的唯一时间。牺牲周末时间,企业方面也积极响应。华东大峡谷项目之所以落地高效,正是如此一点一滴积累而来。

  营商专员全流程服务“拿地”获市领导点赞

  在这个过程中,市国土局土地规划与耕地保护处处长徐剑裕作为该项目的营商专员得到了泰顺县各部门和企业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市领导的表扬。

  天津亿联投资控股集团副总裁应磊非常感动地说:包括营商专员徐剑裕在内的温州市县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不是冲着完成任务,不是“就地论地”,而是把项目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拿出了对温州的山水资源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做。

  作为项目的营商专员,徐剑裕自3月接手项目工作7个月来,从梳理土地困难和问题,到深入项目现场掌握具体情况,再到提出可行的用地保障措施和实施方案,过程中,5次到杭州向省厅汇报项目有关情况,4次到泰顺实地调研项目现场和专题调研,4次到市级相关部门对接项目,参加6次由市县级召开的有关华东大峡谷专题会议,提出可行的用地保障措施和实施方案。

  罗招政评价,徐剑裕专业能力强,而且熟悉与省国土厅对接的流程和关键点,真真切切地帮助项目化解了难题。营商专员的制度,如果能够实现如此精准选人,将极有利于项目落地,从实处提升地方政府的服务能力和地方营商环境。

  “精准匹配”,是我市为提升营商环境而推出的营商专员(代办员)制度的一项关键要求。

  为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切实加强企业服务,营商专员(代办员)制度对规上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重点招引项目实行了“全覆盖”选派。根据《关于营商专员(代办员)选派的工作方案》,市级79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中有8个与重点骨干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重复)营商专员(代办员)由市直单位选派。营商专员要实行“店小二”式的全程代办,“经理人”式的全程跟进,及时梳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切实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目前,市县两级共派出5467名营商专员,服务5000多家企业和项目。截至10月10日,市县两级共走访企业5590家,收集问题2625个,解决率达91%。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