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自己写的书 作家陈河行走世界

温州网 2018-11-08 09:31:01
最近,陈河受邀回温州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抽空接受了本报专访,整个采访过程中,能感受到他对文学创作怀着满腔热情。

  温州网讯 今年10月,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市长给定居加拿大的温籍作家陈河颁发了巴勒莫荣誉市民证书。最近,陈河受邀回温州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抽空接受了本报专访,整个采访过程中,能感受到他对文学创作怀着满腔热情。

  写本历史小说,先研究成专家

  “这些努力没有白花时间,能大大拓宽创作思路”

  前段时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陈河的最新作品《外苏河之战》,作品描写的是上世纪60年代末中国援助越南抗击美国侵略时,一场发生在外苏河的战事,以及两位青年的生命羁绊。这是他首次书写这场战争的长篇小说。10年前,陈河在凤凰卫视上看到一段访谈,提到越战,他对这段往事很感兴趣。为了研究这段历史,陈河翻查了很多资料,还去了越南实地查访,才出版了这部作品。

  陈河说,写历史小说其实也算是一种挑战,要把历史研究透彻。之前,为了写《甲骨时光》一书,他整整用了8年时间,活生生把自己变成一个考古专家。该书主要是描述甲骨文专家杨鸣条受傅斯年所托,来到安阳调查、发掘殷墟甲骨,由此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民族文化保卫战。为了钻研这段历史,他买了大堆关于甲骨文的书籍,铆足劲儿挖掘史实。随着资料的查找范围越来越广,他的阅读量也越来越大,他觉得在这些事情上的努力并没有白花时间,而是大大拓宽了创作思路。在《甲骨时光》出版发行前,发行方把这本书送到故宫博物院,交给甲骨文专家审核,得到的评价是:一本小说能够做到这样的学术基础,很难得。之后,这部作品在2016年获得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

  被绑架经历让他重新拿笔写作

  “经历的东西多了,想的东西也多了”

  创作缘于生活,陈河的很多作品都是现实生活的再现。

  上世纪八十年代,30来岁的陈河是市作协副主席,经常会在省市媒体上发表一些作品。1994年,他决定出国,在一个亲戚的帮助下,到了阿尔巴尼亚。当时温州人对阿尔巴尼亚的了解源自电影。到了那里之后,陈河做起了药品生意。其间,他在阿尔巴尼亚还经历了好多次动乱,于是他准备全家迁往加拿大。

  1998年,正准备离开阿尔巴尼亚的时候,陈河被绑架了。当时他已经在阿尔巴尼亚做了好几年生意,在当地也有点知名度。他记得当时突然有人打电话说要过来买药,结果回去之后才发现上当了。“那个年轻人把手枪拿出来对着我,当时还来了很多蒙面的绑匪,拿着冲锋枪,当场就把我绑走了,关在一个地下的防空洞里面,我头上蒙着胶布,四周一片漆黑。绑匪向我的家人索要20万美金。因为当时家人在国内,联系了很久才联系上。我被关了一个星期,那几天真是生不如死,时刻都担心会被撕票。幸好后来警察把我救了出来。”这些经历都成了他的创作素材。“当时我就在想,假如能够活着出来,我一定要把这段经历写出来。”陈河回忆。

  到了加拿大之后,陈河从2005年开始执笔,重新创作小说,写的第一部中篇小说就是根据这段经历创作的《被绑架者说》,发表在《当代》杂志上,后来《收获》《人民文学》《中国作家》相继刊发陈河的长篇及中短篇小说作品。

  “我离开文学这么长时间还能回来,做了这么长时间生意还能回到写作上来,我觉得这一步走得还是对的,因为自己在外面经历的东西多,想的东西也蛮多,还可以多写几本书。”陈河说。

  小说很受西西里读者喜欢

  “想不到能成为意大利巴勒莫荣誉市民”

  2007年,陈河在《收获》杂志发表了长篇小说《致命的远行》,该书展现了鲜为人知的高干子弟海外生活以及江浙一带草根华人传奇的异邦蛇头经历。结合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国时代背景,将上一代的命运与遭际和当代海外移民相结合,展现了一批远行的华人红白黑三道渲染难辨,曲折离奇,充满偶然剧化的命运。2012年,作家出版社把这部作品更名为《红白黑》出版,让陈河想不到的是,因为这本书,几年后他能成为意大利巴勒莫荣誉市民。

  今年,意大利SELLERIO出版社发行了《致命的远行》的意大利语版,书名叫《A modo nostro》。之后,陈河收到来自意大利的官方邮件,让他在10月份参加意大利西西里移民文化节,因为西西里的读者很喜欢这本书,让他过去做个读者见面交谈活动,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市长要给他颁发巴勒莫荣誉市民证书。

  巴勒莫市长告诉陈河,说巴勒莫有不少中国人,他想把这个文化节活动和中国人的社区连接起来,而陈河是文化节的第一个中国人嘉宾。市长说,这本书让西方人真正看见了中国人的内心和他们的历史和生活情况。

  陈河还收到消息,《致命的远行》法语版明年将在巴黎出版,法国的出版社对这本书表现了高度热情,会作为领头作品在法国的书展展出。现在该书已经在翻译中,出版社准备在出版之前做四百个样本请媒体和书店先审读。到时陈河也将受邀出席首发仪式。

  对陈河来说,能带着自己写的书行走世界,这种感觉很棒。

  文学修养靠的就是阅读

  “做纯文学创作,就要看经典作品”

  陈河一直强调自己创作的是纯文学,他认为深厚的文学修养靠的就是看书,“小时候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唯一的乐趣就是看书。有时候收到一本好书都翻烂了,没有封面、封底,还会掉页,我们都是当宝贝一样,用‘如饥似渴’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受这种风气的影响,陈河的文学情怀就是这么萌芽的。他涉猎的书籍包括国外很多文豪的作品,像海明威、福楼拜、高尔基等。

  陈河说,现在有作家梦的人很多,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阅读,书看多了会改变一个人的想法,能激发内心善良、美好的东西。比如出去旅游,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看到斑驳的建筑,当你有了文学情怀,你会发现那是一种古典的美,有历史的沉淀。“做纯文学创作,就要看经典作品,巴尔扎克、托尔斯泰等等的作品,有助于你打好文学基础。”

  陈河始终认为,一本书在若干年后被读到时,依然会为之拍案叫绝的,那一定是经典之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文郑鹏/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