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突破⑨义利并举善行天下 济世情怀铸就大爱之城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11-08 09:49:00

  编者按:金秋寄乡愁,飒爽踏归程,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时,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这群以世界作为标签的温州人,回家了!彼时,家国天下,纸短情长;今夕,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向世界讲温州故事,听温州人讲世界故事,这连绵40年的温州好声音,背后有着怎样的新格调?浙报集团温州分社精心策划,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推出《芳华四十载再看新温州》十大“突破”系列报道,请您关注——

  这座被称为温暖之州的城市,历来崇德尚义。在温州人的血液中,有义利并举的传统基因;在温州人的心底里,有新时代公民的社会责任;在温州人的灵魂中,有不可动摇的道德原则。

  凌晨4点15分,61岁的林志兴骑着自行车出了家门。几分钟后,他到达红日亭。涮锅、洗米、烧水、熬粥……暖黄色的灯光下,林志兴麻利地干着这一切。望着大铁锅里“咕嘟咕嘟”冒起的泡泡、就着升腾而起的水雾,林志兴哼起了欢快的小调,“最早在这里做善事的老人都是我父母亲这辈的。我母亲也都认识他们。夏送伏茶,冬施热粥。如今我能接着他们的事业干,感觉特别开心。”。

  作为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单位,坐落在华盖山下的红日亭已“行善”46个年头。从几位老人的一个善念,到如今的城市道德地标,46年坚持的背后,是温州人的济世情怀,亦是这座城市的价值选择。

  义利并举、善行天下,这里是温州!

  视频/吴昱燊

  最美之花满城盛开

  11月4日中午,老人吴大同在“红日亭”过了一次特殊的生日。说其特殊,其一在于他是自掏腰包。老人掏了2000元钱请大家吃“长寿面”;其二在于,今天的“生日”其实并不是他的出生日,而是他的“入党日”。53年前的这一天,吴大同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是一个退休的老党员,想要帮助更多的人能力有限。但是每年在这请大家吃一顿面,还是可以的。感谢红日亭这个平台,让我的心愿得以满足,这样的长寿面吃得格外有意义。”吴大同说。

  红日亭施粥(资料图)孙新尖/摄

  红日亭施粥(资料图)孙新尖/摄

  “红日亭能坚持到今天,不仅因为有一代代义工的无偿奉献,更重要的是来自全社会的参与。这里,是一个爱心汇聚的平台。”红日亭第三代负责人孙兰香阿姨告诉记者,目前红日亭每年接受的爱心善款已将近100万元。这其中就有不少像吴大同一般,将自己或者家人的生日宴钱捐给红日亭。行善的方式也从最初的施粥送茶发展到资助贫困大学生、救助困苦人群。2016年下半年,红日亭还设立了道德风尚奖,奖项每年评选两次,由基层推荐,所涉资金全部来自红日亭筹得的善款。“我们就是想利用红日亭的影响力,鼓励那些默默践行道德规范的好人,让更多的正能量遍及全社会。”孙兰香说。

  “红日亭精神”在全城蔓延开去。近年来,越来越多民间人士加入到舍茶、施粥的行列中去,温州全城500多个免费伏茶点成为盛夏温州独有的风景。57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240万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全市的每一个角落。从低碳环保到治安防控,从扶弱帮困到法律援助……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就“红马甲”们靓丽的身影。

  善意如血液,流畅在城市的每一寸肌肤中。一个个关于“爱”的故事温暖着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

  2013年9月,温州阿婆沈小平在送邻居孩子上学的途中,一辆“路虎”越野车突然迎头撞来。生死瞬间,沈阿婆一把将孩子紧紧搂入怀中,用自己的身体为孩子撑起了生的希望;2017年7月,乐清“90后”女教师陈莹丽的事迹在朋友圈传开了。年纪轻轻的她临近生命终点仍坚守在三尺讲台,她的敬业奉献赢得了无数人的尊敬和缅怀;2017年10月,坚持15年匿名捐款30万元,成为城市道德偶像的“兰小草”因病去世。弥留之际,他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善事”。直到他去世,人们才知道,那株“兰小草”的名字叫王珏,是一名28年如一日坚守在海岛的乡村医生。

  坚守海岛的“兰小草”王珏

  何止沈小平、陈莹丽、王珏。同样令我们感动还有在空中紧急救援的卢中秋、为急救车带路的外卖小哥卢湖成、30秒把稳方向盘救下一车人的“临时司机”谢上璠、徒手接住5楼坠下女童的那群“大叔”、行走10769公里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走遍中西部14个地区的“明眸工程”……

  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共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600多人,其中除“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兰小草外,还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7人入选“中国好人”、146人登上“浙江好人榜”、395人评为“温州好人”。

  2014年5月明眸工程走进四川

  “温州又称温暖之州,历来厚德崇善。在温州人的血液中,有义利并举的传统基因;在温州人的心底里,有新时代公民的社会责任;在温州人的灵魂中,有不可动摇的道德原则。”温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商行天下善行天下

  2017年10月,浙江省文明办收到了一封来自陕西省文明办的推荐信,推荐信里写道:“由衷感谢贵省培养了这样一位中国好人……”。陕西省文明办说的这个好人,是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村民季德寿。11年前,季德寿在陕西创业期间,因政策变故欠下债款。为早日还清债务,他漂泊异乡打拼11年。11年后,他回到陕西挨个寻找债主清还了65万元债务,并归还银行已作核销处理的11笔贷款。有的债主再“见”时已经过世且没有欠条,但季德寿坚持“人死帐不烂”,将欠款连本带息地交到了债主后人的手中。

  季德寿

  作为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温州在2017年全国259个地市级的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三。季德寿用行动点亮自己的诚信人生,也再次擦亮了温州人“诚行天下”的金字招牌。

  富而好德、富而好礼、富而好仁,“商行天下”的温州人,从未忘记与“善”为伍。

  2005年3月,浙江恒丰泰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胜康,耗资近百万挽救一名因违规操作而受伤的外地员工性命,以自己的行动实践了“德”的力量,以自己的真情演绎了“德”的内涵。

  叶胜康

  2016年,森马集团将耗资3亿元建设的森马协和国际学校无偿捐赠给瓯海区人民政府。这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笔教育捐建项目。“把这所学校捐赠给瓯海区人民政府,一方面是为了感恩、回报社会,另一方面是对孩子们的美好希望和祝福。”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说。

  2016年12月16日,森马集团投资3亿元打造温州森马学校并无偿捐赠给瓯海区政府

  慈善基金、公益联盟、慈善项目孵化……温州人的创新精神在慈善事业中熠熠生辉。

  2006年,奥康投资控股公司董事长王振滔出资2000万元建立了全国首个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王振滔慈善基金”。截至目前,王振滔个人对外捐资已超过2亿元,主打公益品牌“爱心接力计划”12年来从未间断,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累计资助13200名优秀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是全国首个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2009年12月,由正泰集团注资9000万设立的正泰公益基金,是浙江省首家以公益命名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重点关注并投身于生态文明的建设,积极资助优秀的低碳环保公益项目和活动。成立以来,基金会每年组织“电工行业-正泰科技奖”“电工标准-正泰创新奖”“正泰·杜斌丞奖学金”“温州医学院奖学金”等评选工作。迄今为止,已先后为希望工程、“五水共治”、扶贫济困、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各类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逾3亿元。

  2002年6月,正泰集团向“浙江省大学生助学基金”捐款1000万元

  2012年,新湖集团首期捐资750万元,与深德公益的育团队共同成立“新湖?育”公益创投基金——这是中国首家正式注册成立的人民币公益创投基金。该基金的核心帮扶理念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6年来,他们把“育”字的两个精神充分落实到运营上:首先是“公益资金不等于零成本资金”,也就是给社会企业压力,让他们把钱用在刀刃上;其次,“除了资金支持,还有智力参与”,基金管理团队进入社会企业的理事会,从战略、运营、资源对接上和社会企业家们一起并肩工作,真正实现手把手的帮扶,把胸怀理想的社会企业家扶上马,再送一程。

  作为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领军人,温州人徐永光见证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从无到有的三十年。1988年,徐永光辞去团中央组织部部长的职务,以10万元注册资金成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并于1989年创办“希望工程”。“希望工程”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40.4亿元,资助困难学生574.8万名,援建希望小学19,814所,希望厨房5,861个,援建希望工程图书室29,170套,培训教师106,558名。联合国官员考察了希望工程后说,希望工程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应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所借鉴。

  徐永光和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如今,徐永光的身份是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以“支持民间公益”为使命的南都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周庆治来自温州乐清。从最初的发起“新公民计划”项目为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问题提供支持,到汶川大地震后全面开启资助型基金会之路、资助NGO的救灾与灾后重建,到明确支持人与机构的“银杏计划”与“景行计划”,再到如今与多家机构合作联合共建“中国好公益平台”、支持可以规模化或具有规模化潜力的公益产品……成立11年来,南都公益基金不断创新,目前已转型为中国首个将优质公益产品与社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的跨界合作的共享平台,“规模化扩散、系统性变革是社会创新成功的标志。”徐永光说,“好公益项目可以选择企业化运行,抓住商机实现扩展,也可以借助好公益平台构建的市场机制,进行规模化复制,让受益人从少数人,到数万、数十万,乃至成百万、上千万人。”

  道德高地德者有得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瓯越大地,一座道德的丰碑已经矗立,对于那些曾经平凡而又刻骨铭心的感人故事的传播和颂扬,从媒体延伸到了千千万万普通群众。

  9月19日正式开馆的温州道德馆,是时下温州城内又一网红打卡地。道德馆建在温州市区风景秀丽的杨府山公园内,分主展厅、道德讲堂、道德养成厅、临展厅等4个区域。

  温州道德馆胡丹/摄

  温州道德馆胡丹/摄

  胡小丽的手写诗歌本,处处透露着她对于生活的热爱;陈莹丽萌哒哒的日记还原了那个俏皮可爱的年轻女子;吴乃宜一笔一划还账本上,记录的是老人践行了一生的“诚信”二字……“以前从媒体上读到他们的故事,总觉得有故意拔高的成分。但看到这些遗物,我知道,他们曾和我们一样平凡,只是高尚的道德品质让他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参观完道德馆,大学生王嘉佳的眼眶湿润了。

  乐清“90后”女教师陈莹丽

  这里的确是一个道德教育的“综合体”,触手可及的、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让千万个王嘉佳们深受感动。而这些故事又通过他们自己的微博、朋友圈被更广泛地流传开去。

  民间向善之举蔚然成风,离不开人自身的素养修为,更离不开厚植道德的沃土。让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温州一直在努力。

  近年来,温州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连续多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最美温州人”好故事基层巡讲、开办“好人好报”公益专栏。通过搭建“最美精神”评选平台、褒奖平台和宣传平台,持之以恒挖掘美、激励美和传播美。拍摄慈善主题院线电影《红日亭》、排演瓯剧现代戏《兰小草》、创作歌曲《最美在温州》……那些发生在温州的暖心事和“最美”人物被编写成一幕幕高水准的影视作品、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全社会广为流传。

  第六届温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现场

  在温州民间,还有不少自发设奖鼓励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正气的道德之举。文成县珊溪镇街头村自1992年起开评“孝顺子孙奖”,如今已逐渐树立孝亲敬老的良好风尚;乐清市大荆镇大井头村的杨三妹奶奶拿出平日节省的积蓄设立“道德风尚奖”,奖励村里孝敬公婆、辛勤持家的好媳妇……

  小孝孝于家,大孝孝天下。为充分发掘这些散落在民间的道德建设闪光点,使之发扬光大,温州市特地出台了《民间道德奖指导管理办法》,明确目标和原则,规范评奖程序和资金监管。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各地设立了3777个“民间道德奖”,各类奖励基金总额3175万元,褒奖各类好人2万人次。

  让“德者有得”更重要的还在于保障机制的建立。自2014年3月5日,由温州市委宣传部牵头、温州银行牵头出资发起“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以来,温州各种奖励帮扶“好人”的保障机制已陆续出台:

  温州银行向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捐赠200万元

  《温州市礼遇和帮扶“最美温州人”实施办法》中,明确在重要节庆典礼和重要活动演出中专设“最美温州人”荣誉席位,让有德者有位;《温州市见义勇为保障与奖励实施办法》

  规定,见义勇为者的医疗等费用由财政全额买单;各县市区全部建立健全好人帮扶机制,实现全市域覆盖。设立“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公益基金,推行道德信贷机制,对符合“最美温州人”条件的贷款客户,给予利率、担保方式、期限方面的大力优惠……截至目前,“最美温州人”信贷扶持政策累计发放贷款6383万元、授信金额8295万元。就在道德馆开馆当日,温州民商银行成立了金额500万元的“致敬文明”公益基金,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奖励帮扶“最美温州人”。

  温州民商银行成立金额500万元的“致敬文明”公益基金

  如今温州市文明办还积极开拓发现“好人”的渠道和范围,把视野放宽到全国温州人乃至全球温州人范围,让温州“文明城市基因”传播更深更远,带动树立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良好形象。

  德不孤、必有邻。期待每个人都能成为正能量的受益者、实践者、传播者——让“济世情怀”成为温州人善行天下的道德源泉,让“知行相须”成为温州人躬身力行的道德追求。

  (图片除注明外,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