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义桥镇:用渔浦文化擦亮了三江明珠

杭州日报 2018-11-09 08:39:07

  日前,随着义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入冲刺阶段,唐诗公园、里河公园等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一个个述说义桥文化故事的主题公园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亮相。

  杭州提出打造钱塘江文化带,其中,钱塘江诗词之路的打造是文化带的重中之重。义桥是渔浦文化的发源地,浙东唐诗之路的源头,浙西唐诗之路的节点,是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交汇口。

  随着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的提出,地处三江口中心区域的义桥发展势头迅猛,已经迎来“新生”。如今,以浙江诗词之乡创建为抓手,义桥正着力用渔浦文化擦亮三江明珠。

  诗词文化是这里的“灵魂”

  力争创建浙江诗词之乡

  一千多年来,从南朝到清朝,有240多首古诗描述过义桥渔浦这个地方。据悉,仅《义桥镇志》收录的就达143首(篇)。李白、苏轼、陆游、白居易、孟浩然、谢灵运等100多位古代诗人,曾诗颂渔浦壮美景色。

  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王骏会长说:“千年古镇义桥,绝不输于慈溪、嵊州、仙居等任何一个地区的文化底蕴。诗词文化是它的‘灵魂’,渔浦文化是它的特色。”

  如今,义桥镇将文化建设作为“重头戏”,并开始深度挖掘。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4座以渔浦文化、唐诗文化等特色文化为主题的公园,成为整治中的“亮点工程”。据悉,这几座主题公园主要体现了义桥‘一包四崇’的文化,即崇商道、崇诚义、崇节孝、崇学业,主要通过一些小品和景墙、地雕,或者小场景的雕塑来展示。

  义桥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注重载体打造。除了打造诗词文化公园,义桥还开展了各类活动,把诗词文化等传统优秀文化注入这里。自2008年开始,义桥镇已举办了五届渔浦文化节,渔浦文化的精神通过艺术的方式表现出来,提升了城市诗意。

  今年,义桥提出打造浙江诗词之乡,已有十二项相关活动一一开展,包括第六届渔浦文化节、重印《渔浦诗词》(线装本版)、举行一场义桥渔浦诗词歌咏大赛、开展义桥里河古街诗词墙建设工作等。不久的将来,义桥的角角落落都将吟诵起诗词歌赋,掀开一副古味盎然的画卷。

  “未来,我们将把目光放在人的素质提高,城市诗意的提高,现代人的诗词素养培育等方面。”义桥镇党委书记吴远东说。

  不是孤立地搞诗词文化建设

  而是让诗词融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

  如今,义桥已吹响拥江发展的号角,其中,文化振兴将作为义桥振兴的重要一块,三江名镇义桥,在渔浦文化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很多地区都在开展诗词文化创建,但义桥不是孤立地搞诗词文化,比如我们的老街改造,融入了很多诗词元素,哪些诗人来过,留有哪些名句,义桥将把这些优秀作品放在老街的墙上、公园里,把这些诗词渗透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诗词融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让这个古镇有韵味,有诗意,有吸引力,让人来了就不想走,让义桥成为人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地。”吴远东说。

  义桥文化底蕴深厚,诗词文化建设仅仅是一个缩影。目前,义桥正大力推广传承渔浦文化。以渔浦文化为背景,义桥镇先后建成昇光、山后、民丰、田丰、蛟山、义桥等6个文化礼堂示范点,并开辟了独具特色的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已被列入全市20家红色党史教育联盟成员单位,每年接受参观者近万人次。

  今年,义桥镇级图书馆正式开馆,目前已成为萧山区借阅量最大的乡镇图书馆。此外,义桥镇还利用该平台开展文学讲座、图书展览、志愿者服务。同时,义桥还以“渔浦家书”为主题,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目前已收到“渔浦家书”200余篇,微信平台“指尖上的家书”4000多条。

  接下来,义桥还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邀请全国各地诗人到义桥开展研讨、采风交流活动,同时启动修编新一轮《义桥镇志》等,力争擦亮三江口诗词之乡金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义桥提出重新恢复里河古街,挖掘渔浦文化,擦亮浙东唐诗之路金招牌,与此相对应的就是古建筑、古牌坊、古街等乡村旅游资源。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