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新安书屋”成为风景中的“风景”

杭州日报 2018-11-09 08:39:09

  秋雨秋凉秋叶黄,谷深林茂的雪坑源两侧的山上,色彩一天比一天浓艳起来。新落成的青麓书院里,秋日里沉浸于“一茶一书一世界”的游人,也日渐见多。

  雪坑源是淳安县富文乡倾力打造的民宿经济示范源,青麓书院则是这条汇集了多家精品民宿的源里,漫享乡村文化生活的好去处。同时,它也是淳安众多分散在城区和乡村的“新安书屋”中的一员。

  “在这样好的观山听水自然环境中,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慢下来,体验一下民宿的文化氛围。”青麓书院的主人方建军说,虽然书院刚开放不久,但坐下来看书的游人却不少,书的阅读率也蛮高,“当然也要感谢县图书馆给我们送来这么多的好书,让读书成为了民宿的一道独特风景,也提升了整条源里民宿的文化氛围。”

  主客共享、政社共建的公益性“新安书屋”,是淳安文化部门从去年开始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旅游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化气质。

  “‘新安书屋’最早从县城主城区开始布局,现在已逐步辐射到景区和乡村,截至目前已经有18家。”淳安县文广新局局长汪雪梅介绍说,像青麓书院这样的乡村“新安书屋”,由县图书馆免费提供最多4000册最新书籍,以增加图书服务资源。“‘新安书屋’的运行有多种模式,青麓书院属于其中的社会合作类,即合作方提供高品质的阅读场地及装修,我们负责提供图书购置、更新及借还设备,后期运营上作为公共图书馆的一个点,能实现杭州地区的通借通还功能。”

  同时,借助“新安书屋”布点的推进,淳安文化部门社会文化服务功能也得到了“多维度”释放。

  “除了建设各类新安书屋,我们还针对淳安精品民宿多游客多的特点,推出了公共图书进民宿的延伸服务,把阅读环境较好的民宿业主作为县乡图书馆的集体借阅户,把图书送到民宿,可循环借还,提升民宿的文化氛围,也提高图书的借阅量,到目前已有44家民宿办理了集体借阅证。”汪雪梅介绍说,“新安书屋”还将作为展示地方特色文化的一个文化窗口,在城区游客集中地的“新安书屋”里加入地方传统特色产品及文化的展示。

  除了将“新安书屋”开到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之外,淳安县文广新局设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的文广新窗口,在完成“最多跑一次”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淳安地域广的特点,将服务延伸至乡镇,推出了审批办理主动上门服务,以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下沉,助力乡村振兴。为此,淳安县文广新局今年上半年还被评为杭州地区唯一一家全国文化市场行政审批示范点单位。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