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氏相声”在杭开枝散叶,一口气添了12个传人

杭州日报 2018-11-09 10:11:04

  11月7日,众多相声表演艺术家、影视表演艺术家齐聚杭州,见证“常氏相声花开江南”。

  这一天,国家一级演员、相声表演艺术家杨鲁平先生收徒赵博、孙震伟、沈莹、唐爱超。同时,杨鲁平的徒弟沈超凡收徒裘佳、齐帅;杨鲁平另一徒弟蒋巍也收弟子符剑、沙剑锋、楚君、杨宁、傅克非、周超等人。

  这次拜师仪式,是为杭州传统曲艺传承增砖添瓦,也为常氏相声在江南的发展谱写了新章。

  常氏家族在中国相声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其创始人常连安属相声“寿字辈”艺人,于1937年创办北京“启明茶社”,中国近代几辈相声演员都在启明茶社受到严格规范的艺术教育,为相声事业承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常连安的儿子宝堃、宝霖、宝霆、宝华、宝庆、宝丰均在相声领域颇有建树。

  而杨鲁平就是相声大师常宝华先生的高徒。作为常氏相声传人,杨鲁平在相声、快板、评书等曲种的创作表演上都有很深的造诣,曾两次荣获中国曲协最高奖“牡丹奖”。

  沈超凡作为杨鲁平先生的高徒,多年来在杭州坚持小剧场演出,并于2018年创办了杭州首家以相声短剧为主的表演团队——杭儿风喜剧汇,深受本地观众朋友的喜爱。

  蒋巍作为杨鲁平先生的高徒,在浙江省担任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发展曲艺事业的同时,苦心创所,写出了很多经典的相声、快板、戏剧等作品。

  本次拜师仪式,浙江省文联书记张钧林,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翁仁康亲临现场表示祝贺。翁仁康主席在讲话中教导相声后辈:“拜师以后不仅要学习做艺,最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努力为浙江省曲艺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侯耀华、相声表演艺术家李立山、快板表演艺术家李少杰等人发来了贺电。

  相声作为北方的曲艺形式之一,在南方传播和发展非常不易,过去就一直有“相声不过长江”的说法。如今在众多曲艺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相声这颗种子不但在江南生根,而且已经开枝散叶。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