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代表发言摘录:共同建设“美美与共新温州”

温州网 2018-11-10 09:03:1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

  顺应全球发展趋势以科技进步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

  40年来温州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率先进行市场改革,立足民营经济,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林建海对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发展趋势作了深入分析——当前新生市场国家迅速崛起、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互联性日益加深、信息通讯技术高速发展。面对新的时代浪潮,温州如何利用科技进步来推动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林建海有这样的思考——要改变发展动力、提高生产率;要坚持对外开放,发展金融服务业;要加强对经济信息的收集、研究和交流,讲好温州的故事。

  “创新驱动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林建海认为创新驱动应该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这正是寻找新增长源的“金钥匙”,以解决劳动力红利消失、竞争力降低的问题。“温州金融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需要提高信贷透明度,加强信贷信用评级,完善快捷审计制度等,这些举措任重道远,但势在必行。”林建海希望温州在挖掘使用民间资金的同时,也要注重网络商务、电子平台的建设发展,宣传和发扬好温州浓厚的历史和人文故事,建立高层次交流论坛,促进人才流动和知识传播,推动温州朝着新思维新理念新方位的发展方向跨越。

  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

  为家乡投入60个亿布局“四大产业集群”建千亿产业

  森马是一家发祥于温州,发展于温州的民营企业。如今,森马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邱光和道出了森马的决心:“未来五年,我们要累计投入60个亿。”

  60个亿,用在哪儿?邱光和给出了答案——布局“四大产业集群”,打造森马千亿产业,更好地服务于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

  森马投出的第一个10亿元,将用在瓯海建设森马现代化研发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多品牌发展中心,以构建“数字化园区”,实现时尚数字化感应,产品数字化设计、生产数字化对接,物流数字化交互,全方位升级服装产业链,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第二个10亿元将用于投资成立森马内部创业基金,鼓励优秀员工进行平台创业,加速孵化和推动合伙人项目,打造开放型产业平台,推动产品供给侧改革。同时,配套建设森马大学,全面输出森马文化、森马品牌、森马模式、森马价值,真正把森马发展成为全球服装行业领军企业。”

  此外,森马将再投资20个亿,用于加速推进与国际领先品牌的深度合作,加大对相关产业和目标品牌的收购、并购力度,通过3至5年的努力,再培育2至3家上市企业。“最后20个亿将用于投资建设森马电商中心,构建森马‘时尚消费平台’,开启境外电商销售业务,做大森马电商板块,力争在规模上‘再造一个森马’。”邱光和说。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

  “智造大本营”扎根温州努力从这里驶出“世界冠军”

  沈晖是一位出生于上海的新温商。两年前,威马选择扎根温州,并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启动了威马汽车智能产业园建设。“这既是因为浙江省在产业政策、产销量、供应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有着非常好的基础,也是因为看中温州不仅有着中国‘汽摩配之都’的美誉,更富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创业精神,以及这里的良好营商环境。”

  两年来,沈晖经常往返上海和温州两地,和温州这座城市一起成长,坚持做精、做优、做强,为打造更多用户“用得起、用得爽”的智能电动汽车而努力,创建良性发展的智慧出行生态,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作为威马的“智造大本营”,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集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零部件柔性化配套、自动驾驶试验四大功能于一身,一期可实现10万台产能,随着用户需求及市场反馈,将分布建设并释放总规划20万台的产能。从2016年11月项目奠基开工建设,到今年3月第一辆量产车成功试装下线,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项目的建设仅用了16个月、492天,创造了国内造车的最快速度。

  沈晖感谢说:“今天,威马汽车能够在温州打造工业4.0标准的C2M智能化工厂,能够顺利打破造车新势力量产交付的魔咒,能够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浙江省、温州市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各界热心人士和民众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持。祝愿新时代的温州在传承和创新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温州精神发扬光大。”

  葡萄牙侨商、平湖市香都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

  父子两代接力“创新精神”践行“敢为天下先”创实业

  陈坚是一名来自葡萄牙的归国华侨,他的父亲戴洁天先生,被媒体称为“包产到户第一人”。受父亲影响,他身上也流淌着创新的血液。自2009年回到国内之后,相继在嘉兴投建了1000余亩的国际进口商品城,在上海设立了全球商品直供中心,同时也在温州精心打造香都世纪公园项目。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创造了“温州模式”,成为我国工业化初期的宝贵财富和经典案例。”陈坚认为,今天的温州,又到了需要全方位创新的时刻。如何增强增长动力,加快发展速度,实现创新发展呢?他表示,温州人资本经过改革开放40年积累,规模庞大,创新落地的资金实力非常雄厚。“虽然温州土地资源紧缺,但制约也可以转化为动力,倒逼我们重点发展土地集约型、高科技含量、高智本创新性产业。”因此,他建议政府要大力构建有利于全方位创新的制度体系和市场机制,做到聚焦、公平、透明、务实。要全面重塑温州人创新文化,引进创新人才、弘扬创新精神、鼓励创新举措、发展创新实业,并抓住时代机遇,打造有标志性的创新増长点。他也发出倡议:“希望世界温州人一起努力,共同创新,把家乡建设成为大气、包容、美好、共赢的‘美美与共新温州’。”

  来源:温州日报

  叶凝碧/文

  苏巧将杨冰杰/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