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健康”先行区80条新政“新”在何处?

温州网 2018-11-10 09:21:58

  温州网讯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的“两个健康”先行区80条新政,到底“新”在哪里?将给广大民营企业与企业家带来哪些实惠?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政策解读媒体沟通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率我市主要涉企部门领导对新政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新政是由《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和《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下称《相关政策措施》)两个文件组成,前者从民营经济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破解、民众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企业家作用发挥等各个角度提出工作思路与方法,后者则汇集了包括产业发展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持、上市支持、人才支撑、土地支撑、开放发展、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关爱企业家等十个方面、80条的政策措施。

  陈建明评价说,这是我市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力度最大的扶企助企政策。其具有突出先行先试、突出引领引导、突出精准有力、突出落地见效等四个特点,是我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一次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温州行动”。

  划重点

  部分先行先试政策

  1.民营企业续贷政策——根据新政,我市将率先实行民营企业续贷政策,推行符合条件的企业“无还本续贷”和使用“应急转贷资金”。

  2.提高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根据新政,我市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可比平均贷款不良率容忍度高出2个百分点。

  3.开办企业2.5天领证、4天可营业——我市将推行“快准入、宽准营、优服务”的商事登记制度,减少部门准营类涉企证照事项50%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

  4.尝试有限度自由经营——对利用个人技能谋生的部分历史经典产业、传统手工业、便民服务业,在指定时间和范围内开展的经营活动,试行无登记经营。这也意味着,在一些指定区域,市民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自由“练摊”了。

  奖励!奖励!奖励!

  据记者粗略统计,此次的80条新政中,对于企业及各类机构的各种奖励措施占了近一半,达到30多条,这还是剔除了补贴以及水电、土地等政策性之后的结果。可以说,以实打实的资金奖励为主的激励制度。可以说,资金奖励从数万元到千万元以上几乎实现了企业各种发展方向的全覆盖。哪怕仅凭这一点,广大企业家也应该细读一次,很可能你准备做的事情就是市委市政府所要重奖的哦。

  引导发展:重点产业有重奖

  突出引领引导是此次新政的特色之一。我们可以从新政中非常明确地感受到我市对于重点产业以及引入高级人才的扶持,可以说,除了对于上市公司的奖励之外,对于企业的最重点的扶持就体现在这里。

  比如对于数字经济,新政规定总投资超过300万元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给予不超过实际投入20%、最高限额1000万元的补助;对于通过软件成熟度CMM(集成CMMI)五级认证的企业,可以给予100万元奖励(这个激励可以和早些年的上市企业奖励媲美了)。

  除了数字经济外,我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拓展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项目都是奖励的重点。

  善待企业家——我市将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新政明确提出,将研究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那样尊重企业家,民营企业家节也将成为继“诚信日”之后又一个温州独有的节日。此外,我市还将专门建立市领导面对面走访重点企业制度,民营企业家约见市县级领导和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等,以及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容错免责机制。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