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师生研发了一个项目 帮企业拿下720万元订单

温州网 2018-11-11 09:53:16

  温州网讯 日前,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全球各地拉开帷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一波又一波地掀起,温州技师学院内一群富有创意的师生,也正用他们的激情和执着去探索“双创梦”。将于11月16日开幕的温州创博会上,温州技师学院将展示全自动生产焊枪机、纸板开槽刀片自动刃磨机、家用无土栽培系统、智能寻物系统、可循环式环保售笔机、扎染艺术等各专业师生研发的成果。

  带领学生深入企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肖若进,2009年7月毕业于温州技师学院,因成绩突出留校任教,现今是维修电工高级技师,温州技师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学院创新创业教育领军人物之一。作为技师学院留校的一名专业教师,他深知部分学生因为不知道未来的就业方向,而在学习上感到迷茫。为此,他积极响应学院创业创新的号召,带学生们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或设备维修。肖若进说,以往技师研修是学校拿经费做项目,但这些项目完成之后大多因没有实用价值而最终成了摆设。如今,直接到企业拿项目,让学生参与到项目现场,不仅让学生提升了专业知识与技能,还让他们认清了未来的就业情况,认清了自己的不足;同时,这些项目大多有实用价值,能够帮助到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或节约资源。

  他领衔的电气技术工作室获2017年度浙江省技工院校十大“创新创业示范工作室”称号,该工作室研发的“LED日光灯玻璃管自动穿纸机”“电脑节能环保插板”等10余项产品获国家发明专利或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如研发的“羽毛球球头自动分拣系统”项目,每年能为企业节约30万元的人工费;“T8LED日光灯玻璃自动穿纸机”项目,每年为企业减少10个工人费用;“智能型电动接地开关”项目,帮企业实现年销售超1000万元;“大众汽车发动机支架275系列”产品试制项目,助力企业接下720万元的订单……

  肖若进每年会带领不同批次学生进行技师研修,他们深入企业寻找研发项目,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提升产品质量,这就是温州技师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温州技师学院院长庄加灵表示,在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专门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程,把教室搬到车间,把企业项目引入课堂,做到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接轨,提高了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缩短了学生到企业就业的适应周期,为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温州技师学院的力量。

  取得成绩的背后,是学院长期重视创新创业教育

  电气技术工作室只是温州技师学院各工作室的代表。该学院充分发挥各专业教师领办的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的作用,全面推进“双创”工作,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在2017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上,该学院师生研发的“一键式智能地漏”项目获第十名;在首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机电技能大赛上,该学院学生斩获第十一名(二等奖),今年更是一举摘得了该项大赛数字化控制技术(高校组)一等奖。

  “成绩的取得,与学院长期以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是分不开的。”温州技师学院庄加灵院长介绍,学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扶持“双创”工作系列政策,推进学院“双创”教育工作,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一是实施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与威马汽车、得尔乐等企业合作,直接将班级设在企业,开设“嵌入式”创新创业课程,推进“产学研一体”教学改革,实现技能人才的精准培养。二是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创业孵化平台,服务地方小微企业,着力打造师生“众创空间”,促进专业的内涵发展;三是每年举办“技能文化节”,全力营造“创新驱动发展、创业成就人生”校园氛围。通过以赛促教、以练提能,让师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备赛备战过程中不断成长,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