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的管弦乐、经典的折子戏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好戏”不停

温州网 2018-11-12 09:49:02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临近尾声,11月10日,“白鹿新城,美美与共”系列文化活动也迎来了最后一天的汇演。10日的演出主题为鹿城声音“经典诵读、管弦乐演奏”。

  上午的诗歌朗诵由建设小学、新田园小学的学生出演,声情并茂的朗诵声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聆听。其中建设小学的《源起水木石》更是该校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自行编排的原创作品。据介绍,建设小学已有九十年建校历史,初名水木石小学,校址就坐落在五马街边上。《源起水木石》就是描述学校与五马街在历史变迁过程中的相互印证和紧密联系,节目由该校师生联合创作,通过孩子的视角了解五马街的过去,展望学校的未来。

  下午的活动则是由少艺校学生带来的管弦乐演奏,该校管弦乐团在我市素有盛名,曾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获奖,该校先后向各类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人才。两个小时的活动不仅给市民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

  青春激荡的朗诵、优雅婉转的管弦乐为市民带来了听觉上的盛宴,而昨晚的折子戏则更是在视觉层面勾起了浓浓的乡情。

  11月9日晚,一场主题为“南戏故里音韵流传”的经典折子戏情景演出在禅街开演,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开演前,已有大量戏迷围聚在戏台周围等候,也有不少戏迷专程从周边县市区赶来观看,现场人头躜动、好不热闹。

  南戏为南曲戏文的简称,是用南曲演唱的传统戏曲艺术,起源于温州,又名温州杂剧或永嘉杂剧,是中国戏曲早期比较成熟的艺术形式,在中国戏曲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鹿城区文化馆副馆长吴怡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旨在借世界温州人大会在温召开的契机,请全世界温州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自己的鹿城,听听自己的乡音乡情。

  《黛玉葬花》《酒楼杀场》《十八相送》《金玉良缘》……一曲曲脍炙人口的越剧名段在舞台上唱响,或古典优雅,或正气荡漾,演员们用绘声绘色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这些曲目都是我们理念来沉淀下来的经典折子戏,也常为戏曲爱好者们传唱,我们节选了其中一些片段,也结合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浓重的历史氛围,将这台精彩的节目呈现给市民。”吴怡说道。

  除了戏曲最忠实的老年群体以外,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不少年轻的观众。温州偶剧艺术研究院小生演员吴鑫介绍道,戏曲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无论对表演者还是对观众都有较高的要求,并不像唱歌和舞蹈那么通俗易懂,需要大力培养观众群体,这些年戏曲也在跟着时代的脚步去改变,加了很多现代元素进去。“我平时也会通过微信上朋友圈、数字推送的方式加大对戏曲的宣传,以年轻演员的身份带动更多年轻观众群体加入戏曲艺术的欣赏中。”吴鑫说道。

  此次演出由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鹿城区教育局、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办主办,鹿城区文化馆承办。

  记者:武杰 通讯员:单晓叶 叶慧 余建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