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乡情乡谊 世温会各地分会场好戏连台

温州网 2018-11-12 10:16:00

  温州网讯 看看儿时走过的五马街、踏着父辈从山乡走向都市的廊桥、感受拔地高楼给这座城市赋予的活力……连日来,在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会议之余,各县(市、区)也纷纷举办相应分会场活动,或参观走访、或赏音品韵、或恳谈谋划,各路温籍精英、归乡游子,再一次近距离感受家乡发展的脉搏和涌动的激情。

  昨天,在市区禅街,学生们在温八中门廊前排练。禅街改造后,不少文人学子巧借怀旧老墙体为背景,常常在此演出,活跃老街文化生活。苏巧将摄

  赏风情

  文化唱戏显风韵

  前天晚上,改造提升后的禅街“变身”戏剧舞台。瓯剧《白蛇传·游湖》《酒楼杀场》《江心盟誓》……一曲曲脍炙人口的戏曲选段在舞台上唱响。鹿城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吴怡告诉记者,随着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不少在海外的温州人回到故乡,这次演出正是希望让常年在外的温州人回到五马街、禅街,看看改造提升后的家乡老街,品一下家乡的文化,感受乡音乡情。昨天下午,在五马街“五马”雕塑下,“鹿城声音”经典诵读、管弦乐演出等活动,再次唱响家乡之音。乡贤精英或录下视频或拍下美图,记录美好时刻,刷屏朋友圈。

  昨日,文成分会场举行的文成(玉壶)国际慢城论坛,除文成籍乡贤代表外,还吸引了不少国际慢城专家在以慢旅行、新时尚的主题下,共同分享“慢”的智慧。2016年玉壶慢城由国际慢城联盟总部命名。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告诉记者,慢城的诞生是现代化进程中人类的自我反省,慢城的建设却不能停留于“慢”的概念,其发展也必须有相关的文化产业支撑。

  “论坛的分享收获很大,其中‘慢生活、慢旅行’理念很吸引我。”欧洲文成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会长蒋忠南表示,玉壶慢城的建设将为今后他回文成投资旅游、休闲观光等项目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看变化

  欣欣向荣有气韵

  昨天下午,在泰顺分会场“乡贤话乡愁·助乡兴”恳谈会上,150多位泰商、泰顺籍专家学者等共话变化、同谋发展。

  “家乡这些年招商引资服务到位,‘最多跑一次’改革到位,关心支持泰商情谊到位,我们很有信心。”泰商代表章云树用“三个到位”评价家乡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引起了在场泰商的共鸣。而这些变化,源自亲商安商的“泰顺实践”。近年来,该县专门设立乡贤回归“科局长代办”审批服务通道,选派108名科局长作为营商专员精准服务回归项目,建设线上线下双覆盖“泰商驿站”。泰商严立淼当场表态,接下来5年将回乡启动与文化、文韵、文脉相关的五大项目工程。

  在百岛洞头,这几天也陆续迎来40多名海外侨领、在外知名人士到访洞头参观考察。奥地利华人总商会会长陈少雄考察了新能源电动车项目,白洪海等温籍旅港教授、乡亲走访温州欣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洞头海洋健康食品产业建言献策。“这几年洞头发展迅速,特别是花园村庄建设,让洞头越来越像个大花园,每次带朋友回来都能得到他们的赞叹,自己倍感自豪。”洞头籍参会代表几内亚浙江同乡会会长许经权告诉记者,如今宣传家乡发展已成为自己一种行为自觉。

  在瑞安,从侨贸小镇,到忠义街,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这几年来家乡的发展让游子们倍感欣慰。“以前我的家就在公园路附近,也就是刚刚参观的忠义街。现在,这条街上新建了非遗馆、文创工坊等文化体验平台,集中展示了瑞安的韵味风貌及千年古县的文化基因,让我真切感受到家乡的变化真的非常大。”著名演员陶慧敏说,只要家乡有需求,不管身在何处,她一定会尽自己一份力,为家乡的发展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探未来

  共谋大业见神韵

  温州好,则大家好。正是基于这样一份共识和信心。温商或带着项目回归,或助力项目落地。

  “温州是故乡,对故乡的爱已融入血液;瓯海是老家,对老家的情更是嵌入了基因。”葡萄牙“中国城”集团董事长、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创始人陈坚说。昨天,在世界温州人大会瓯海分会暨瓯海乡贤大会上,签约了温州国际时尚定制产业园、瞿溪野生动物园、德赛科技园、“拉夏贝尔”品牌女鞋电子商务平台等10个项目,总投资超60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经济、现代商贸、文化旅游、时尚智造先进制造等各大领域,将有力推动瓯海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在龙湾,昨天,包括科技创新OLINK加速器二期项目在内的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7.2亿元,涵盖总部回归、商贸、平台等。“我们这次签约的项目是OLINK科技加速器,主要是针对科技创业者、青年互联网相关研发创业以及研究院。目前我们已经与百度、SAP以及阿里云开展合作。”身为龙湾人的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表示,除了家乡情怀,他认为龙湾作为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地,目前整个产业转型到了需要更多科技加速的阶段,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世界温州人大会,在温州主会场还签约了5个项目,其中龙湾区本级4个,总投资约28亿元;浙南科技城1个,总投资约2亿元。

  在乐清,昨天也有大荆石斛产业园等6个项目现场签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各地报道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