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民生实事提前完成 杭州4145座农村公厕集体亮相

浙江在线 2018-11-12 15:05:00

  桐庐县百江村广王自然村休闲场公厕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妮王逸群通讯员杭建宣滕玲)11月12日,杭州市建委、杭州市农办发布最新消息,经过多方努力,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公厕建设改造杭州任务提前完成,新建、改建的4145座农村公厕集体亮相。

   “政策+”保障机制

  推进农村公厕改造

  记者了解到,为尽快改善农村公厕卫生状况,一连串的“政策+”保障机制陆续出台,为打响农村公厕“美颜战”提供全方位支持。

  “5至6月,我们参加了两轮农村公厕改造工作业务培训会。”临安区有关负责人说,在业务培训会上,市建委村镇处技术人员讲解改造标准、方式和审批要求,明确“一厕一档一表一方案”管理方法。

  与此同时,每座公厕不超过5万元补助的市级财政补贴消息也为推进农村公厕改造带来了极大的动力。各县市可按工程实际总投资额的20%拿到补助。

  余杭区小古城村钱一组新建公厕

  随着推进节奏的不断加快,西湖区、余杭区、淳安县等多个城区纷纷行动起来。一场“星级公厕”对标行动悄然兴起。

   “细节+”推进机制

  助力农村公厕提标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拆除一批旱厕,提升一批设施陈旧公厕、补缺一批需求公厕,积极推进农村公厕改造前期工作。”西湖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走进已经完工的上城埭村大斗山公厕,这里位于杭州西山公园入口处500米,结合村庄风貌和周边环境,青砖黛瓦,与周边建筑协调一致,自然融入景区。

  同时,充分考虑女性如厕的特殊性,男女厕位比例为2:3,并设置第三卫生间,采用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和智能除臭设备,集空气净化及空气清新于一体。

  桐庐县分水镇后岩村农居点公厕

  农村厕所“三分建七分管”。淳安县实施公厕“所长制”,每一座厕所都有所长和保洁员,确保每一座厕所都达到有水、有纸、有隔板、有人管,无味、无垢、无损、无积水的“四有四无”标准。

   “装配式+”创新机制

  提振农村公厕改造后劲

  在全市农村公厕建设如火如荼之时,萧山区的进度相对滞后,到7月底仅完成23个,比原计划少了三分之一,完工率排名垫底。

  “我们心里也非常焦急,为了赶上全市农村公厕改造进度,我们采用“两步走”的方式,一方面倒排计划,每周通报排名公厕改造进展。另一方面求助于装配式建筑技术,最大限度地缩短施工周期,确保任务数、时间点同步同频。”萧山区有关负责人说。

  萧山区河上镇众联村公厕

  据介绍,今年萧山区计划改造提升农村公厕709座,其中新建300余座,其中采用节能型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农村公厕已建成88座。

  这些公厕的部件多数在工厂预制生产,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整个施工周期进度快,主体结构最快5-7天可完成。相比传统施工,不仅现场建筑垃圾大量减少,而且使用的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80%可以循环利用。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