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的泽雅,水杉红了,芦花白了,山青依旧

温州网 2018-11-13 07:42:50
深秋到初冬,容易让人联想到肃杀之气。但是地处亚热带的温州,是不会触发你万物凋零的感伤的。
西岸至龙井公路上的水杉道。

11月的庙后,不见树叶繁盛,却也别有风味。

北林垟前往安乐溪路旁的风景。

  温州网讯 深秋到初冬,容易让人联想到肃杀之气。但是地处亚热带的温州,是不会触发你万物凋零的感伤的。

  比如,在徒步、骑行或者自驾都路线绝佳的瓯海泽雅,从秋到冬,都有每季不同的风物,秋冬尤胜之。本次探路,我们带你从泽雅西岸一直上行至崎云山巅。

  泽雅西岸,以千年屏纸造纸遗址而广为人知。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西岸至龙井一带的盘山公路,是一条绝佳的骑行路线。公路两旁都是植有笔直而密集水杉的行道树,树一侧是溪流,另一侧是梯田,空气清新而风景优美。

  眼下正在降雨降温,再不过10天,这条水杉道的水杉叶子就要全部转红了。干干净净的乡野公路,火红而笔直齐整的红杉道,是深秋极美而在温州很少见的一道风景。另外,从泽雅小石垟村至仙宅山村一带,同样有绵延数公里的水杉道。这个周末开始,有兴趣骑行或者自驾郊游的朋友就可以出发前往,一边感受清新空气,一边看火红的行道树了。

  从西岸转折直上北林垟村,再至乐安溪村,就是崎云山的山脚。作为温州西部山区之一,几乎每年冬天,泽雅北林垟以上的村落都有几天降雪期。这个季节,近北林垟,沿路就有不少梯田,割完水稻的田野旁,小草都已转黄或者凋尽,一览无遗地层层梯田,也是不错的景观。

  到了泽雅海拔最高的崎云山,秋冬则是在山顶的破火山湖泊旁露营看日出的好时节。

  说到崎云山脚的村落,北林垟的街上有很好的日常乡土特色蔬菜和猪肉可以买,经过秋霜的乡野蔬菜,是带着甜味的;庙后村作为著名散文家琦君的故里,这个季节,村里的溪流、竹林都是清净而有味的;安乐溪村则是一个非常小型的村庄,眼下村尾多了平坦的露营基地,挨着溪流。秋冬季节的户外已经没有虫蛇出没,村里的溪流则来自崎云山中的泉水汇集,清澈的溪水里,可以看到野生的石斑鱼在悠游。

  安乐溪的山路往上,即是崎云山顶的天然湖泊。秋草虽然黄了,遍山的芦苇却是正当时,“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你现在出发,前往泽雅,直走到崎云山巅,会发现,秋冬的温州,也是别样美丽。

  来源:温州日报

  翁卿仑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