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合唱团”里的温州元素:温州人金承志担任指挥 温州方言融入新专辑

温州网 2018-11-13 07:43:00
彩虹合唱团首发专辑于日前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专场音乐会上上演,其中融入的温州方言更是让人颇具新意。
彩虹合唱团演绎《白马村游记》。

金承志介绍专辑背景。

  温州网讯《张士超》《春节自救指南》《感觉身体被掏空》这些在网络上爆红的“神曲”刷新了普通人对合唱团的认识,也让观众记住了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名字。不过这一次,彩虹合唱团一改往日的“不正经”,将七首富有诗意的原创作品,串联起一段奇幻之旅——《白马村游记》,首发专辑于日前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专场音乐会上上演,其中融入的温州方言更是让人颇具新意。

  彩虹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最初由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学生自发组织。现任团长为来自温州的青年指挥、作曲家金承志,团员则是全国各地的合唱爱好者,他们共同打造了充满活力、创新精神的青年音乐团体。

  当晚演出分上下两场,上半场以清新可爱的曲调为主,《午后》《我喜欢》《九月摇篮曲》如春风拂面,带观众走入合唱的轻松氛围。每一首歌曲演唱前,指挥金承志都会转身以聊天的方式介绍它的背景与故事,让观众听个明白,享受每一曲带来的不同感受。

  下半场《白马村游记》的七首曲目相继上演,一幅幅奇幻山水画缓缓打开。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个民国青年顾远山在浙西白马村的一段奇幻旅程:亦安酒家的人声鼎沸、西村渡口的诡异灵光、村口迎佛的肃穆庄严等将观众带入一个用音乐勾勒出的桃源之境。

  值得一提的是,金承志还在作品中穿插进家乡方言,又平添进几分神秘色彩。“门前的走来快!划来啊!后边的跟牢快!划来啊!”《白马村游记》的曲目之一《渡口》中的一段被彩虹合唱团以温州话的形式演绎,听来别有风味。尽管观众并不能听懂每一句词,可还是有人评价“原来温州话这么独特有味道”。

  众所周知,温州方言晦涩难懂,那来自全国各地的彩虹团团员又是怎么把它“啃”下来的呢?来自杭州的团员许诗雨恐怕最有发言权,他是《村口迎佛》一曲中的“佛事官”,需演绎大段温州话。按照许诗雨的说法,那段反复练习的时间,说梦话都在讲温州话,平时也会不时蹦出两句,直到现在已经能听懂一些温州人的简单对话。

  说起家乡对自己作品的影响,金承志说,温州可以说是灵感源泉的重要部分,这里的山水风光、文化底蕴在他的作品中都有所体现。而对于外界给彩虹合唱团冠以的种种“不正经”标签,金承志坦言,与其说“彩虹”们是合唱团成员,不如说他们是演员更合适。彩虹合唱团从来不拘泥于形式,不管是神曲还是严肃音乐都是他们的表达方式,“表达生活才是我们的核心”。

  接下来,彩虹合唱团又将做新的尝试,用复原的宋朝汉语演唱辛弃疾的四首词作,作品名为《稼轩集》,将于明年1月份与观众见面。如果你也对这个合唱团感兴趣,可关注微信公众号“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获取演出信息。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