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简,而易之

瓯海区 简宁静 2018-11-13 16:09:36

  周初,姜太公和周公分封于齐鲁两地。周公之子伯禽到了鲁地之后,“变其礼,革其俗”,强力推行周礼,足足推行了三年才有所成效;而太公到了齐地之后,“因其俗,简其礼,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五月而政成。可见,移风易俗的方式方法必须简便易行,其作用结果必然是人心所归。

  “新规定给我们不得已跟风的群体一个台阶下,给不正之风刹了车。”鹿城版移风易俗新规一经推出就收获“赞”声一片,虽然这与此前以问卷访民情听民意不无关系,但更值得乐道的是做足了“简”的文章——结婚酒人情包从以前至少2000元减少为最多300元,婚宴餐标从以前的至少6000元减少为最多3000元,且婚礼车队总数不得超过6辆;丧事酒桌数则相比减少一半以上,每桌酒席费用降低了三分之一,且丧事殡期不超过3天。有了这些规定,大家再也不用碍于“面子”、苦于“票子”,既减轻了“红包压力”,又减少了铺张浪费,“简”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作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的试点城市,近年来,温州移风易俗的新做法、新经验、新典型,多次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二十多家主流媒体的集中宣传报道,“温州样本”被推向全国进行展示。

  简约而不简单,“简”出“文化味”。风俗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是一个地方历代来的人的行为模式和习惯。我们说,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把移风易俗与家庭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例如,在苍南钱库东西街村,有一个子女集资新建的八份底老人文化乐园。乐园里除配备钢琴、健身器材外,还拥有藏书上万册的阅览室和可容纳300人的活动室。如今逢年过节子女返乡,一改以往在酒店里吃喝的习俗,提倡节俭、简约,就地举办家宴,以茶话会、乒乓球赛等活动方式,在交流中让文化与感情一同升华。

  简省而不简薄,“简”出“公益风”。风俗之所以成为风俗,就是因为它具有社会性和顽固性。移风易俗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应为、必为之举,但非一日之功,要懂得换一个视角来审视社会,引发共鸣与认可,彻底从一些不良旧风俗中解脱出来,而公益恰是最能唤起公众的同理心。有媒体报道,乐清天成街道万桥片区曾发生这样一件事,一名90余岁的老奶奶去世,老奶奶的家人谨遵其遗愿,简单办了10桌酒席,另捐出5万元献了爱心。移风易俗最重要的是观念的改变,九旬老妪尚且自觉当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榜样力量和文明新风。

  简从而不简怠,“简”出“生态经”。移风易俗,要破旧,更要立新。每逢清明,在瓯江畔都会发生一幕新式“告别礼”——花祭。现场除了曾经为先人选择海葬的家属,还有很多市民自发参与,尤其是那些不能回乡祭祖的新温州人,也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远方已故先人的哀思。没有爆竹烟雾,没有纸屑香烛,只有情义绵长。这些年,温州将文明祭祀与生态回归同步前行,通过多种途径提倡并推行节地、不保留骨灰的生态环保葬法,“海葬”“树葬”等新兴模式逐渐被市民所接受。目前,全市300多座生态公墓开辟了生态葬区域,为市民提供树葬、花葬、草坪葬等服务。

  “夫政不简不易,民不有近;平易近民,民必归之。”移风易俗,终究归结于一个“简”字。简,而易之。

  评语:

  题目提炼之简和文本论述之透是该文最大的特点。作者的题目只用四个字:简而易之,干脆利落。而文章的论述层层结茧,密密透透。从古人论句入题,而从简字引发简约而不简单,简省而不简薄,简从而不简怠。文中举列,都有正反二面,整个结构通透绵实无懈可击。另外,该文在用词的选择上很有特色,文采斐然的文字让人有阅读的愉悦。由此说来,提炼之简和论述之透不仅是该文的最大的特点,更是最大的优点了。(刘文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