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最好的纪念是提振精神再出发

市司法局 陈维靖 2018-11-13 16:10:31

  温州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实践,是中国改革开放一个精彩的缩影。这40年,是温州先行先试、蓬勃发展的40年;这40年,温州,从偏居一隅的闭塞之地,通过汲取改革力量,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造了闻名遐迩的“温州模式”;这40年,温州成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最迅速、活力最充沛的城市之一,民营经济占工业产值的95%以上,占财政收入的70%以上,相继建成了“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中国汽摩配之都”等30多个全国性的生产基地,获得170多个中国驰名商标、50多个中国名牌产品和100多个国家免检产品,品牌总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四十年的成功发展,让我们能自信而热切地纪念改革、讴歌改革、鼓呼改革,但在热闹的欢呼声中,我们也应当清醒认识,改革开放最大的财富,是改革中积累的实干创业的精气神。在新时代的浙江发展中,温州的需要扛起的是探路者的使命担当,必须治好改革路上的疲劳症、冷漠症,必须扫清改革实践中的惰性、阻力,必须彻底整治改革繁荣下的形式主义、虚骄之气,重提改革开放的精神气魄,重燃实干创业的担当激情,意志坚定、重新出发,推动新时代的温州改革再深化、发展大跨越。

  提振精神再出发,就是要着力发展、大抓落实。对于工作、对于发展,不能虚与委蛇、浮于表面,而是要具体实在、精准到位抓落实。要摒弃情况不明决心大、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不实作风,坚持脚踏实地的干事创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锤炼党性,在乡村振兴、温商回归等大动作中锻炼本领,在攻坚克难、匠心做事中磨炼意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始终发扬改革开放的拼劲儿、闯劲儿,奋勇争先,保障温州各项好规划和好部署得到有力推动和落实,在新时代浙江发展中当好“排头兵”。

  提振精神再出发,就是要不甘人后、力争上游。要切实运用好“温州擂台·六比竞赛”这个好载体,一线赛马、奖优罚劣,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切实推进一批项目、落地一些实事、储备一批干部。要把赛场延伸到基层一线,把实干创业的精神气魄体现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来,打造出“接地气、重实际”的工作作风,不破难题不放手、不见成效不收兵。同时,对于肯到一线抓落实、解难题、促发展的实干干部,对于敢担当、善干事、勇突破的强力干部,要出台长效机制确保褒奖和重用,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着力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提振精神再出发,就是要乘势而上、克难攻坚。温州近年来扶持小微金融、推进大拆大整、构建美丽乡村、打造智慧化城市等工作不仅有亮点,而且有特色,改革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证明只要敢于突破、敢于碰硬,敢于破除阻碍改革的固有利益藩篱,就能争创改革红利、释放发展动力。只有持续提振精神,面对机遇有闯劲、面对任务有冲劲、面对差距有拼劲,趟过改革深水区、啃下改革硬骨头,全面落实中央、省上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有温州特色的重点领域改革,才能打造新时代的“温州模式”,进一步筑牢“铁三角”地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生活从来更眷顾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今天的温州,要实现“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就要提振精神再出发,以再接再厉、续写辉煌的信心决心,砥砺前行,扎实打造出一座富含改革气息的国际时尚智城。

  点评:

  改革开放温州先行

  写改革开放,以小见大,方能力透纸背。而每每谈及改革开放,温州总是会跃入大家的脑海中。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作为先行者和探路者40年如一日铸就了改革开放的温州篇章。所以,以温州为落笔点写改革开放是一种不错的思路。

  此文作者不同于其他人将改革开放缩影于温州如数家珍道出种种成果,而是开头点出一些典型成绩后直接结合温州近年做法,点出温州做了什么,其他地方参考温州该怎么做,以温州而喻天下,恰与温州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相得益彰。

  总体来说,标题和文章框架格局大,与其缅怀过往,不如提振精神翻篇归零再出发,在思路上高上一筹。但文章文字略显稚嫩,稍逊风骚,着实遗憾。(蒋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