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区】时代在变,白鹿未变

【瓯海区】时代在变,白鹿未变

2018-11-13 16:14:00 瓯海区 陈斌杰

  “白鹿衔草,踏云而过”。温州,这座建城2000余年,偏居一隅的闭塞之地,在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的“改革开放”这振聋发聩的声音下,汲取改革赋予的前行力量,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40年蝶变,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创造了闻名遐迩的“温州模式”。一路走来,我们迈入了新时代,但不变的是支撑温州砥砺前行的“温州精神”。

  温州走过40年,我们积累了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民营经济发祥地、第一份个体工商执照、股份合作制企业、民间借贷试点……温州创造了许多经济奇迹。这些奇迹很大程度是依靠敢于创业,敢于拼搏,吃苦耐劳和勤恳质朴的文化特性。这种精神源泉一直是温州各行各业发展的持续不断的后劲,温州各方面持续稳定发展依赖于这种永不懈怠的韧劲,以及温州人永不言败的干劲。

  温州走过40年,我们积累了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优秀传统是温州文化的底色,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和精神动力。在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越来越高涨,这种高涨的需求如果没有奋斗的底色,会被过渡滥用。要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需要自力更生的奋斗来弥补的,是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的。而不是坐等上级救济,坐等党和政府的关怀,坐等别人的同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珍惜今天的成就,就是要珍惜这种劳动最光荣的传统。

  温州走过40年,我们积累了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奋一代逐渐或者正在退出职场,奋二代正在摩拳擦掌。一代有一代的任务,一代又有一代的困境。过去由于过快的发展,很多人在心理上难以适应,难以为未来做好心理准备,以至于很多现象粉墨登场,形成干扰。君不见,当今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妈宝男、拜金女。连小学生都开始在大呼: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娘则国家娘。

  温州走过40年,我们积累了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我们开创了“温州模式”的金字招牌;也在探索实现“在线公正”、“在线调解”等温州的“最好跑零次”;还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林林总总,枚不胜举。毋庸置疑的是,东海之滨,温暖之州,正在用创新,撰写着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走过了这改革开放的40年,今天的温州仍在为“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而砥砺前行,而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回望来时的路,从光辉历程中认清前行脉络,从辉煌成就中强化前行信心,从成功经验中增添前行力量,不忘“温州精神”,把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下去。温州,这座富含改革气息的城市已初露峥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