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温州,四十周年的“惑”与“不惑”

市发改委 张楚舒 2018-11-13 16:19:57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四十年的风雨兼程,走在市场经济“风口浪尖”上的温州,足以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漫长、曲折之路。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乐清,通过发展个体经济先富起来的在五金、电器等八个领域的佼佼者(简称“八大王”)被中央以“投机倒把罪”列为重要打击对象,彼时全国冷眼“看温州”;2011年民间金融危机的重创让温州经历“阵痛”,全国侧目“忧温州”;2018年,国家把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重任交给了温州,一时间,全国蜂拥“学温州”。

  沧海桑田,几经沉浮,四十而不惑的温州在发展壮大中难免遭遇成长的烦恼与瓶颈,既有站在历史新方位的“迷茫”,更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如何在世人期待的目光中踏上新征程,让厚积薄发的“温州精神”再次激活“一飞冲天”的发展引擎,都需要我们在“惑”与“不惑”中解码温州,寻找答案。

  四十载进与退,曾一路高歌猛进笑看沿途风光的温州,一度迷惘。长期低层次的路径依赖,在“粗放增长缺资源,集约增长缺激励”的怪圈中作“困兽之斗”,新旧动能还未平稳交接,产业转型滞后,用地制约严重,企业纷纷出走;人才匮乏,创新乏力,无水之源的困境让温州深感转型升级中的“失意”;金融风波的后遗症导致社会诚信缺失,民间社会蔓延着“小富即安”的自我满足,沉迷传统产业,不愿持续做大做强,曾经“争当领跑者”的冲劲受到冲击。

  直面发展之“惑”,思考解困之“钥”,破除前进路上的“绊脚石”,“点点击破”盲点、堵点、痛点、难点,才能步履坚定,“不惑”前行。纵观四十年发展历程,温州的立足之本就是激活了“民”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实现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有机统一。逐渐成熟起来的温州最需要坚持的就是这种“老百姓经济”,“岿然不动”地走好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之路。

  重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扫除市场经济盲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撬动各领域改革,政府“有形之手”简政放权力度,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的思路转变,降低民企办事成本,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时间“最多100天”。顺民之需,施活力之招,疏通经济发展堵点。精准施策,放宽“民资准入”,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支持民资在新技术、新产业拓展,为它们“培土施肥”,通过“挖潜开荒”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动能挑起大梁。厚民之生,夯公平之基,诊疗社会发展痛点。以创成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形成“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城市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借民之智,兴创新之风,破除公共服务难点。抓住温州全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社会力量办医试点城市、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等改革红利,鼓励和借力民间的智慧和力量,广泛参与兴办教育、医疗、体育、养老事业,满足群众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推进社会事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解码温州,实际上也在观察中国。有人说,“安徽小岗村的意义,是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种下了一颗种子;温州的意义,则是为解决中国人的致富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的确,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摸着石子过河”的温州所经历的犹豫和茫然,何尝不是在为一个国家寻找解答。而四十年来的凤凰涅槃,矢志不移,从未失去对自我清醒认知,对未来精准判断的温州,终将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走过新时代,开启希望之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