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激荡四十年,风雨同路人

市教育局 许洋洛 2018-11-13 16:20:34

  在时代的浪潮面前,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蚂蚁,没有人能凭一己之力阻挡野蛮生长的力量,当它降临时,气势汹涌,锐不可当,万物噤声。

  ——题记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幕,就这样缓缓拉开。

  如果一位四十年前的老温州,漫步在今日的故乡瓯城街头,不知道他会不会震惊于现在改头换面的巨变,以至于遍寻不着昔日旧宅的去处。曾经目之所及一片荒芜的林田陋巷,如今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星棋罗布;曾经坑洼不平崎岖泥泞的田间小道,如今一条条坦途大道纵横交错,联结四方。曾经街头巷尾千篇一律的服饰穿着,如今一位位姑娘小伙自信阳光,明媚动人。

  而四十年前同样没有人会想到,在中国版图的东南沿海那一点一点的星星之火,能够在短短四十年间以燎原之势席卷整个国家,给整个中国社会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永立潮头开新局,无惧惊涛骇浪。自八年抗战建国大业以来,改革开放称得上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辛苦奋斗努力续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传奇。但回首这一路的千难万险,同样惊心动魄令人心有余悸。在历经全球金融危机、汶川地震、非典事件、反垄断等一系列重大灾难和严峻挑战的洗礼后,依靠坚持坚韧不拔、百折不回、迎难而上的中华民族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决定和担当,多少次狂风暴雨的摧残蹂躏也没有使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放弃,他们的眼神愈发明亮,他们的头颅愈发昂扬,他们的信念愈发坚定,他们团结一致迎难而上,置之死地而后生。多少产业在这片土地上发展,多少奇迹在这片土地上发生,多少萌芽还在这片土地上孕育着,08年奥运成功、世博会、冬奥会相继举行。秉持着“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期望,中国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崛起,向世界展现着他的顽强。

  改革开放树新风,打造强国自信。改革开放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市场一时的繁荣,更重要的是开民风、启民智。人治必须以人为本,在解决了基本温饱问题之后,还必须关注人民作为一个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济的发展带来的必然是生活观念的悄然转变,尤其是进入信息时代以后,互联网更是加速了新旧观念的碰撞和蜕变。一方面过去倡导节俭朴素的生活习惯似乎正在被追求生活舒适、张扬个性的新时代的财富观、价值观所替代;另一方面环境保护、男女平权、粉丝经济等在网上引起热议和发酵,我国传统农耕文化的社会结构和儒家思想观念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重塑。如何保持一个清明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如何引导民众对过去和现在以及未来的价值观进行正确的扬弃,是所有人都在思考的问题。所以必须坚定推进我国人才的高质量增长与公民的高素质提升,唯有如此,才能推动整个社会的观念思想的进步发展,也唯有如此,才能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实现从“大国”走向“强国”。

  继往开来谋新篇,拥抱转型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依靠着人口的巨大红利,发展“薄利多销”模式的低端制造业。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市场转而追逐像“苹果”等高科技产品,或者是“迪奥”、“LV”等代表着精致生活水平的奢侈品。曾经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义乌小商品”、“温州皮鞋”等小作坊优势已渐渐不再,我们国家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考验。因此,必须以四十年前毅然决然开启改革的勇气和决心,再度拥抱转型,杜绝“吃老本”的现象发生。积极以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为引领,腾笼换鸟,主动“触网”,依托新兴互联网经济体和高科技人工智能等,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我们可喜地看到,各地的特色小镇项目开展如火如荼,天津港、宁波港等国际深水港接连开放,格力、tcl等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这世界如此之新,一切都等待着新的命名。随着中国制造开始吸引着国内外投资者的焦点,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开始日渐增长。

  四十年一路走来,风云激荡,百转千回,总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伴随我们左右,作为改革开放的拓荒者、开路人,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共产党人必将继续带领着我们在向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一路狂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