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移风易俗勇破“心中贼”

平阳县 任泽建 2018-11-13 16:24:01

  温州各地开展的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活动,突出“婚事新办”、有序“丧事简办”、力促“观念转变”。此项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市民形象地归纳为“简”了花费, “好”了风气,“富”了文明”。

  风俗非一朝一日形成,甚至可以说根深蒂固,有市场、有人气。但是,一些不合时宜的习俗,特别婚丧嫁娶等中陈规陋习,败坏了社会风气,浪费了社会财富,损坏了人际关系。很多人是“敢怒不敢言”,明知不对还要随大溜赶场子。对于政府提倡的弃陋习倡新风,可以说是举双手欢迎。

  打赢“移风易俗”这一仗,并不容易。这里既有观念使然,也有利益驱动,更有对传统文化的不同理解。笔者以为重中之重要立足于转变观念。

  “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这是大诗人杜甫的社会理想。这也代表了知识分子有所作为的愿望。观念总是千差万别。同样是一碗水,每个人看见的未必相同。恰如王阳明所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上行下效最关键。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事情,关键还是要领导干部带头。群众的眼睛盯着党员干部。开大会,发文件,轰轰烈烈,有没有效果还要看实际行动。既要搞好宣传,又要从自身做好。今年10月1日,平阳县开始实施移风易俗改革新规,对婚宴标准等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相关直系亲属带头落实。节日当天95家举办婚(喜)事,选择在农村文化礼堂举办的就有11家,未发现一起违规,这也充分说明这项举措的可行性和认可度。

  观念转变是根本。改变不好的做法,首先要改变不良的想法。一些年轻人表示:真的不喜欢大操大办,而是希望一切从简,碍于面子不得已也要大操大办。从众心理比较普遍。曾一度温州攀比成风,大事操办丧事,青山白化尤为严重。如今公墓安葬流行,大家也能接受。相互攀比,满足虚荣心,一方面浪费了社会资源,还让许多人家负债累累。移风易俗改革正是要改变人们的意识,推动理性消费,杜绝奢侈浪费之风。

  文化因素不可忽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风俗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质朴的风俗形成了中华民族善良勤劳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开展移风易俗,移的是不良歪风,易的是陈规陋习。特别要注意区分传统文化习俗与抵制不良陋习,明确传统继承与转化创新,引导群众坚决摒弃陋习,树立起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新风俗。让群众在乡风文明这一社会文明的基石上,静享幸福。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只有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程治理、全民参与,才能打造移风易俗的“温州样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