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移风易俗要有“三心”

泰顺县 包灵琼 2018-11-13 16:24:31

  今年以来,我市打响了移风易俗改革攻坚战,各地推出了一系列移风易俗的新举措,一些地方还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宴请人数、餐标、礼金、车队等作了明确的限制性规定。这些细而具体的措施,甫一出台,引起了群众热议。在大多数群众叫好的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认为政府部门手伸得过长,有干预民间习俗公权力越位之嫌。笔者认为,政府部门这个头挑得好!推动移风易俗关键要抓住“三心”。

  首先,要有敢作敢为的决心。俗话说,“移山填海易,移风易俗难”。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讲场面、比阔气……曾几何时,攀比风愈演愈烈。“酒席订太便宜会不会被人说闲话?”“人家酒席都摆了几十万,我人情送太少不合适吧?”“要是不摆酒席,我送出去的人情怎么收回来呢?”这些都成为了群众的困扰,但受制于传统习俗的惯性和情面,大多数人都只能硬着头皮跟风,承受着难言的负担。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必须要有人来挑头。在“谁都认为这样的风俗有问题,但谁都不愿挑这个头”的情况下,那么,政府部门就要有敢作敢为的决心,主动把这个头挑起来。

  其次,要有亲历亲为的公心。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示范引领是移风易俗的关键。否则,群众看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仍在大操大办,怎么会信服呢?因此,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移风易俗,要有亲历亲为的公心,带头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积德行善,为群众起到示范模范作用。反过来讲,给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设置具体的限制,其实也是一种保护,这样,既可以避免越来越高的“人情”、“份子钱”给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来的的沉重包袱,也避免了党员干部借大操大办之机敛财。

  再次,要有善抓善管的恒心。现实中,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歪风邪气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要革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靠一日之功,这就要求政府部门不仅要耐心坚持,将制定的政策措施持之以恒、行之有效地推行下去,而且要敢抓敢管更要善抓善管,因时因地制宜,因事因势施策。尤其农村,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在充分尊重传统风俗的基础上,把移风易俗融入各村的《村规民约》,让村民知晓节俭是进步,而不是薄情寡义。要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传承和弘扬传统习俗中优良的成分,潜移默化地引导农村形成新习俗、新风尚,从过去村民讲排场、比气派的陋习,蜕变成比文化、比家风的新风尚。

  移风易俗,贵在笃行。只有下定决心,胸怀公心,秉持恒心,相信移风易俗工作成效再上新台阶也就为之不远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