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移风易俗应避免“取乎其上,得乎其中”

鹿城区 董史统 2018-11-13 16:25:03

  孔子曾以“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晓谕弟子,意为志存高远者得其上,无为禄闲者无所得。此理念深合国人“骑驴找马”、欲揽月而摘星之传统,又有田忌赛马“以君之下驷与彼上驷,取君上驷与彼中驷,取君中驷与彼下驷”之浸淫,对于勉人劝进,可谓宝箴良言,但就突出“婚事新办”、有序“丧事简办”、力促“观念转变”的移风易俗之事而言,却非益论。

  如所周知,移风易俗需以实在成果匹配,不能将就为之或是降格以求。譬如,今鹿城喜宴定规三千,即不可逾越,三千零一与二千九九即有泾渭之分、天壤之别。虽然三千零一之例似较极端,仅距三千咫尺而已,有人言较之昔年据八千跨万元的故事,人情繁重已有缓解,社会风俗已大改。然者,却不知此论调之害。存侥幸而就低目标,容易使新政半路而斩,难以为后续继,多遗口舌之患。且不说量变与质变之异,但就制度创设、执行而言,如此而行,无异于将一纸美好蓝图束之高阁。度不行而制不立,如础石不稳,大厦难立,精装遑论。故而西谚有言:有度不行,其害尤甚于无。对标者决其要,而不为外部所感,是乃有“取乎其上,得乎其中”之忧。

  移风易俗甚难,对于传统迁延日久、人情纷繁复杂之瓯越大地,风气之修正,陋习之破除,实不啻于移除王屋、太行二山,故应有十足准备和魄力。昔战国魏文侯时,西门豹治邺,以河伯娶妻之陋俗,致民生凋敝、民多疾苦为由,反复投巫者其三而戒老者有三,继而收坚毅震怖之效,断复萌取巧之心,吏民服膺而郡县大治。虽然史载古事已往,但精神尤在,此或可为推进移风易俗而不落“取乎其上,得乎其中”之窠臼诫。

  然则,此移风易俗务出成效,避免“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尤需制度先行,督促后至,长伴而生,相辅而行。移风易俗切忌风俗既去,旧规陋俗逢春风再生,或流生变通异化之风。故移风易俗机制之立,位在首要。关键之处,在于实践,以反复年岁、亿万蒸民之践诺力行,督使入乎脑得于心,根植公序良俗、乡规民约之内。如此,方可收未尽“致君尧舜上”,便可取“再使民风淳”之功用,可谓大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