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理”随“礼”至可美风俗

乐清市 高阳 2018-11-13 16:25:46

  “民俗既迁,风气亦随。”好的风俗习气,可以净化社会风气,滋养一方人文,让人如沐春风;反之,不良陋习,尤其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逢年过节大吃大喝,不仅助长铺张浪费奢靡之风,还破坏美丽乡村文明乡风,着实令人可惜。

  因此,移风易俗箭在弦上,刻不容缓。

  “天下无不可变之风俗”,关键抓好一个“礼”字。“礼多人不怪”“礼尚往来”作为礼仪之邦的传统,有其存在的土壤和合理性,也让人与人之间多了些人情味儿,自然也就成了风俗的重要部分。但是,“礼”要是和谋名、攫利沾边挂钩,遇事搞场面、凡事讲排场,就变了味了,“礼”也就变成了“秀”,“风俗”也就成了展现财富、地位的工具、平台和场合。所以,移风易俗,就是要把控好“礼”的分寸,让“礼”恰到好处,既有“面子”,也有“里子”,多一些“礼节礼数”,少一些“礼品礼物”,确保不把“礼”送偏、搞偏。

  “教化可以美风俗”,关键在于一个“理”字。应当承认,对于抵制不良陋习,情理法应当多管齐下并治。但实际情况是,以法苛之过刚,容易激化群体矛盾,以情动之太柔,难以取得实效。因此,做好移风易俗,要用好用活“理”字。一方面,可以发挥村双委成员属地优势,通过关键时间节点走访重点人、户、群,访查其实际想法和心理动态,理顺疏通老百姓的“心理关”“面子关”“人情关”,确保老百姓不因为“拼面子”“搞关系”而跟风比排场、追陋习。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百姓喜闻乐见的乡村舞台剧等形式,阐明道理,增强优良文化对其“潜移默化”的作用,尤其是要培树青少年移风易俗理念,形成“小手拉大手”的局面,从源头上推进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不是反对传统风俗,相反,是要更好地传承优秀的传统风俗,让风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