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要“移风易俗”也要 “尊风守俗”

苍南县 胡彦静 2018-11-13 16:26:21

  老爷子在杭州才呆了两个月,就直嚷着要回温州老家。小辈们问他原因,他说,家里好啊!元宵节“分十五夜”、二月二“吃芥菜饭”、五月五“赛龙舟”、七月七“送麻巧”、九月廿九“插地香”、除夕夜一家人吃“分岁酒”……原来老爷子魂牵梦萦的,是故乡的风俗传统。

  然而,并不是所有地方风俗都是“向上向善”的。随不完的“份子钱”、还不起的“人情礼金”、不断攀升的“天价彩礼”……近年来,一些地方风俗开始“走味变样”,出现“不合时宜”的现象,让很多百姓家庭苦不堪言。为整治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全国各地纷纷推行“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一些人认为,移风易俗让老百姓省钱又省力,何乐而不为?比如温州乐清实行丧事简办,为全社会节约资金14多亿元。但也一些人认为,“婚丧嫁娶”是私人行为,过多干涉并不合适。笔者认为移风易俗,不是改变所有的传统风俗,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既要移风易俗、又要尊风守俗。

  移风易俗,才能推陈出新。移风易俗,移的是“讲排场比阔气”盲目攀比之风,易的是“陈规陋习”不良习俗。如果不干涉,不良的风俗可以自纠否?答案是否定的。大部分人不赞同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但是碍于人情世故、世俗眼光,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这就是“风俗”的力量,不管好的风尚,还是坏的习气,裹挟着人们向前走。中国自古以来尤为重视对风俗的引导。“移风易俗,天下皆宁”。无论是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还是秦孝公“商鞅变法”,风俗对整个社会潜移默化的改变是毋庸置疑的。对于婚丧礼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等与传统美德相左的风俗,都应该被摈弃。温州通过“六大行动”,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鼓励引导老百姓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比如温州鹿城推出婚宴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简约婚礼承诺制、喜宴报告公示制;温州永嘉推出电子殡葬服务地图,建成全市首个公益性殡葬服务网站;温州文成建设礼堂婚礼置办点,把家风家训融入婚礼流程。这些移风易俗创新举措,既摈弃陋习、符合文明新风,又省力省钱、深得民意。

  尊风守俗,才能行稳致远。守风尊俗,尊的是“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守的是“民风淳社风正”传统风俗。好的风俗能引导民众崇礼守法,教化群众、淳化民风,凝聚民心民意,丰富城市文化底蕴,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新生儿满月要“吃面酒”、乔迁新居要“送汤圆”,元宵节“分十五夜”,这些小小的心意,不讲排场,大大促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让老百姓远离“比阔斗富、铺张浪费”,达到“不展现陋俗,也能让节日气氛热闹”的效果。苍南金乡的九月半“抬阁”,则是通过“城隍爷出巡”的传统庙会文化,劝导人们要崇善弃恶,弘扬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移风易俗过程中要注重传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相融合,对于那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民心民意的风俗,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近年来,温州苍南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力气,据统计,目前节约办丧费用约400万元,喜庆费用500余万元,惠及15000多名村民。同时苍南还推行喜事新办,以“喜庆份子钱”的方式捐给村慈善基金会,用于助学、助困等公益建设。要注重优秀的家风传统、家规家训对传统风俗的影响,要充分发挥文化礼堂作用,开展形式多样、易被群众认同接受的民俗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真善美”的文明新风,让“忠义仁孝”传统文化常驻心间,形成崇尚节约、文明健康、风清气正的民风社风,淡化攀比奢华的不良风气。

  风俗的形成是个缓慢的过程,移风易俗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实际工作中必须做“移”和“尊”、“易”和“守”的文章,对传统风俗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动风俗跟上社会的步伐,与时代和谐相呼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