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国际专利获得量不大 高门槛挡住了温企“专利”路

温州网 2018-11-14 07:54:38

  温州网讯 自11月初以来,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温州宏丰)接连发布两则获得专利证书的公告,其中一则是该公司获得美国发明专利证书的公告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因为这是该公司这两年里获得第5项国际发明专利证书,其中有3项在今年获得。据了解,我市企业申请获得国际专利情况并不乐观,2016年前年申请获得国际专利量只有10项左右。

  温州宏丰接连收获多项国际专利

  温州宏丰此次公布的美国发明专利证书涉及“一种电接触材料的制备方法”,于2015年11月中旬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出申请,今年10月中旬获得专利授权。查询该公司公告发现,该项发明早在2013年3月就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2017年5月取得专利授权。

  在去年9月中旬,温州宏丰还获得美国专利商标局授权的“一种纤维状结构银基氧化物电触头材料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证书,而此项发明也于今年6月份获得欧洲专利局的授权。

  其实,在今年7月份,温州宏丰也发布了两则获得欧洲发明专利证书的公告,除了“一种纤维状结构银基氧化物电触头材料的制备方法”这项发明获得欧洲专利授权,还有发明“颗粒定向排列增强银基氧化物电触头材料的制备方法”也于今年6月获得了欧洲专利局的授权。

  公告显示,温州宏丰获得上述这几件国际发明专利证书,相应发明已在公司产品中应用,会对公司市场开拓和产品推广产生积极的影响。

  相关业界人士称,温州宏丰积极申请美国、欧洲两地的发明专利,表明其相应产品已进入这两个市场,相应发明专利获得后,有利于提升这两个市场相应产品的竞争力。

  温企的国际专利年申请量也仅百来件

  像温州宏丰这两年接连申请获得国际专利的温州企业并不多见。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处相关人士透露,在2016年前,我市企业每年申请获得国际发明专利的量在10件左右,相对全市年申请获得发明专利量七八千件而言,国际发明专利的申请获得量占比非常小,同时申请企业主要集中在电气、汽摩配、泵阀等行业,申请地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地。

  根据《温州市新一轮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16-2018年)》,到2018年国际专利要申请达到100件。据了解,原来我市对企业申请国际专利成功,还有3~5万元的补助,相关专利部门对我市每年的国际专利量还有初步掌握,但这两年相应补助政策取消后,对企业申请国际专利的情况并不清楚。

  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处相关人士坦言,温州企业对国际专利的申请积极性并不高,主要是国际专利的申请,各个国家各有不同,而且申请时间持续较长,不像国内那样只需两年,而普遍要长达三五年,少数国家甚至长达十年,像温州宏丰获得的上述国际专利,就有于2011年申请的;同时,国际专利的申请费用较高,一项专利申请费用少则几万元,多则要几十万元乃至数百万元。据了解,申请一项美国发明专利,申请费用高达数万美元至数十万美元不等。

  显而易见,这样的国际专利申请“门槛”,自然将我市的不少中小企业拦在了门外。相关业界人士认为,尽管国际专利的申请门槛高,但是企业仍要积极申请,尤其是那些外向型企业,一旦相应产品进入欧美等市场,没有及时申请专利,一旦产品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后再申请,很有可能会被国外同行捷足先登,毕竟我国企业申请国际专利大多通过代理公司才能实现,申请方式也不方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