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安全施工有妙招 平阳一水利工程工地亮相多项“黑科技”

温州网 2018-11-14 11:56:00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安全帽内置智能芯片、VR模拟施工事故、二维码平台获取安全生产知识……在11月13日举行的水利工程标化工地暨“智慧工地”创建现场会上,作为观摩点的平阳县鳌江江干流域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施工Ⅰ标段工地,多项保障安全施工的“黑科技”亮相。

  现场可以看到,该工程1、2号隧洞已初现雏形,外面工地上设置了LED显示屏、VR体验区、监控室、考勤通道等带有电子设备的区域。除此之外,现场还配备了齐全的消防工具。

  平阳县水利局总工程师董晓瑜介绍,该工程“智慧工地”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隧洞安全综合系统。例如,每个施工人员都佩戴智能安全帽,安全帽里内置芯片,可实现实时定位,同时还能监测有害气体、噪音、PM2.5/10扬尘等,这些信息均能在监控室和LED屏幕上实时查看,便于掌握现场施工人员安全动态和信息服务;二是VR安全教育体验馆。针对口头安全教育效果不佳的问题,该工程工地设置了VR体验馆,定期组织人员体验VR模拟的事故,让工人切身体会到施工中不规范带来的严重后果,以此提高安全意识;三是在施工工地内设置人行道,实现人车分离,避免事故;四是设置二维码平台。扫描二维码,工人便可阅读到安全施工制度和规范。

  据了解,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以防洪排涝为主,兼顾改善水环境,是国家江河湖泊治理骨干项目,省重点“六江固堤”项目,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该项目防洪标准10年一遇(远期配合流域防洪工程可达20年一遇),排涝标准10年一遇。主要建设内容为鳌江干流整治河道8.36km,新建7座闸站,总闸宽117m,总泵排流量35m3/s;2.凤卧溪西排分洪工程,分洪隧洞2条,洞长1.87km,洞宽15m,设计流量417m3/s。设计概算投资166859万元,总工期48个月,共分4个施工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