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具匠心!建德以赛事拓宽山区农民增收新思路

杭州日报 2018-11-14 10:41:09

  憨态可掬的鸭子,孩气灵动的小篓,意蕴福禄的鞋匾,精致喜气的盒担,还有竹篮、竹筐、竹筛、竹筲……一件件出自民间竹篾匠人的手艺成品,不禁将人拉回了那古朴淳厚、渐渐远去的农耕年代。

  “现在随着塑料、不锈钢制品大量出现,竹篾制品渐渐被人们遗忘,就算在农村,这竹编手艺也逐渐在失传。”建德市大同镇的竹篾匠人罗如才和其他师傅一样,对竹编手艺的没落倍感惋惜:“今天能够把我们这些老师傅凑在一起展示下传统技艺,大家都很高兴!”日前,建德市首届竹篾匠技能大赛在大同镇上马村文化礼堂举行,来自全市的16位竹篾工艺匠人,现场展示技艺,呈现作品。

  一条条竹篾宛如游龙在师傅们手中时而翻腾时而穿梭,不断汇聚成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竹篾手艺基本功在于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从开始向师傅学这门手艺到现在已经40年了。”盲人篾匠蓝水林用一把篾刀娴熟地将竹段切成薄片,又将薄片剖成细丝,再合丝成捆,不到一刻钟,一把“裙摆”锅刷就站在眼前,让观众赞叹不已。

  本次比赛的作品将作为展品放入乡镇文化展览馆,面向社会展示,并通过建德“创智家”平台进行线上销售,为偏远山区农村资源开发利用、经济增收和传统技艺传承,拓宽渠道和思路。

  “这次竹篾匠技能大赛是建德乡土人才培育系列行动中的一项。”本次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继续开展泥水工匠、小吃师傅等技能比赛,充分挖掘资源,培育乡土人才,保护传统文化,为建德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